精選新聞

    【資料新聞】六張圖表讓你了解化石燃料補貼與投資現況

    也許你想知道

    化石燃料補貼各國都有不同,透過資料圖表可以快速瞭解各國補貼政策和GDP及能源使用的關係。臺灣許多國立大學也會將校務基金進行轉投資,藉由圖表可以發現校務基金投資這些高排碳產業的情況。

    作者:顏東白

    在討論能源轉型時,我們常常說再生能源太貴、成本太高,卻很少人想到現狀下政府對於化石燃料的補貼恐怕花出更多代價。究竟台灣的化石燃料補貼情況在國際間算多還是少呢?底下幾張圖表或許可以讓大家更易了解。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會(2015)


    各國化石燃料稅後補貼金額比較:

    圖一是2015年東亞國家以及歐美先進國家政府對化石燃料的人均補貼。可以看出新興歐陸國家(捷克、波蘭)以及先進歐洲國家(德國、法國)在化石燃料補貼的程度上通常有明顯差異,而東亞國家中先進(日本、南韓、台灣、新加坡)和新興國家(中國、印尼、馬來西亞)的差異較小。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會(2015)


    各國GDP與化石燃料稅後補貼關聯:

    圖二比較先進國家和新興東亞國家2015年GDP與化石燃料補貼佔GDP比例的關聯。可以發現大部分的先進國家化石燃料補貼佔GDP比例不超過4%,然而捷克、台灣和南韓的比例卻偏高。相較之下可以發現台灣的化石燃料補貼情況和新興東亞國家較相近。

    資料來源:Eurostat(2015),ceicdata(2015)


    各國燃煤補貼與國內燃煤淨使用量關聯:

    圖三是2015年各國燃煤補貼與國內燃煤淨使用量關聯。燃煤主要提供做為發電的燃料,國內燃煤發電比重和政府補貼量有高度關連。台灣、日本、南韓、德國等國家高度仰賴燃煤發電,因此對燃煤的補貼很大程度地反應了較高的燃煤使用量;俄國、英國等國家的燃煤補貼主要反映在對外出口中,故相較之下高額的補貼並沒有產生相對應高額的燃煤使用。

    資料來源:Eurostat(2015),ceicdata(2015)


    各國石油補貼與國內石油淨使用量關聯:

    圖四是2015年各國石油補貼與國內石油淨使用量關聯。石油主要應用在交通部門中,在電動車尚未普及以前,世界各國的運輸部門皆難以擺脫化石燃料,因此大部分國家補貼和使用量的關係較為相似。部分國家的補貼反應在石油出口為主,高額的補貼方沒有產生相對應高額的石油使用。

    除了政府對於化石燃料的補貼情況以外,各事業、機關投資高碳排企業或化石燃料友善銀行的情況也值得關注。筆者在上個學期整理了台大投資高碳排產業和化石燃料友善銀行的情況,在這裡做更進一步的延伸,將選定數間國立大學的投資情況一起拿來比較。

    資料來源:各企業CSR報告、各大學總預算案


    各國立大學投資台灣前十大碳排廠商金額比較:

    國立大學依照相關法條必須在總預算案中公佈校務基金中資金轉投資的情況,上圖整理了2017年有進行資金轉投資的幾間國立大學投資台灣2015年前十大高碳排事業的情況。台灣前十大高碳排事業中,除了都具有高度耗能的特性之外,許多也高度仰賴化石燃料的使用(石化業需要石油,鋼鐵業需要焦煤);有許多近年來也發生不少環境爭議(台塑的六輕、越南鋼鐵廠爭議;中鋼的爐渣、越南鋼鐵廠爭議;亞泥的礦業展延爭議等等)。在幾個主要的國立大學中,可以看到台灣大學投資這些高度爭議的企業的情況最為嚴重。

    讀者必須要留意,雖然私立學校並沒有公佈詳細的資金轉投資情況,然而它們也有可能投資這些高碳排產業,如果因為關係企業的緣故,情況甚至會更為嚴重。比如明志科技大學便持有台灣塑膠1.43%的股票,而長庚醫院也是台塑石化和台灣塑膠的前十大股東,同樣為台塑集團控制的長庚大學也很有可能持有相關企業的投資。

    資料來源:文中所附報告、各大學總預算案


    各國立大學投資世界前十大化石燃料友善銀行金額比較:

    這個化石燃料友善銀行排名,來自最近由350等國際氣候行動團體提出的報告。報告中研究2014到2016年世界各大銀行投資開採焦油砂、北極油礦、煤礦及頁岩氣等極端化石燃料的金額總量,以此排名。其中四家上榜的中國銀行中,台大便投資了三家和其他國立大學相比,這也是非常高額的投資金額(其它名單上的國立大學並沒有對這些銀行有任何投資)。

    總結這六張圖表,初步統整了各國補貼化石燃料的特性、不同化石燃料補貼和使用情況,以及台灣公立大學投資在高度爭議產業或銀行的規模。這些都是初步的整理,關於台灣政府以及各機關的化石燃料補貼和投資情況,目前已經有350.Taiwan等環境團體追蹤,但還需要相關主管機關和金融產業負起責任,盤點並釋出更多化石燃料補貼和投資資料,以利更精準的評估化石燃料補貼全貌。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