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letter] 在聯合國氣候會議中用餐需要付出多少氣候代價?

     文/張寒瑋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4副團長

      為了阻止全球暖化危機,自1995年開始,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以下簡稱UNFCCC)UNFCCC的締約國每年派代表齊聚一堂,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Parties,以下簡稱COP),共同討論並制定出對抗氣候變遷應有的策略與行動。每屆COP主辦國不同,今年(2018年)由波蘭擔任主席國,12月於波蘭的卡托維茲(Katowice)召開第24屆締約國會議(COP24),於12月2日開始至12月14日為期十二天的會議期間,大約有三萬人次出入COP24諾大的會場,包含自世界各地前來參加會議的國家代表、研究專家、國際組織和民間團體等。

      我國雖然無法正式參與,但今年仍將照往例,官方和民間都會派出代表團前往取經,展現台灣在改變氣候變遷行動方面不缺席的決心,藉此將針對實際參與經驗提出些想法與建議,著重於會場內的食物碳足跡(Food Print)部分。實際參加會議後便能了解,排程密集的官方會議和主題眾多的周邊會議往往讓與會人員抽不出足夠的時間離開會場用餐,因此會場內供應食物是COP的慣例,而在本次COP24會場中,最讓大家津津樂道應為會場角落中所設置的免費蘋果專區,新鮮的蘋果於會期間每日無限量供應,為趕時間的任何人提供即時的低碳排放的營養補充。

     

    1070730 1
    圖一、COP24會場中的蘋果供應區 (張寒瑋攝 2018年12月10日)。

     

      當然,COP24會場裡也設置了多個美食區(Food Court)以及咖啡攤,提供各式餐點及飲品,說到此更不容忽視這些小細節,即也會影響溫室氣體排放的食物碳足跡問題,根據非營利組織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的分析[1],COP24美食區的菜單中供應的葷食品項數量是蔬食品項的兩倍,葷食為COP24帶來平均每份4.1公斤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蔬食平均每份0.9公斤二氧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排放的4倍。葷食的品項當中,「牛肉附燻培根和德國酸菜」帶來最高的溫室氣體排放,每份貢獻11公斤二氧化碳當量,高於「高麗菜蘑菇餃子碳排量」(每份0.31公斤二氧化碳當量)的24倍。如果會期的十二天內所有與會者選擇葷食,將貢獻近4500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3000人從紐約搭機到卡托維茲的油料消耗之碳排。意味著在這場象徵希望引領全球減碳的最高層級國際會議中,會場美食區的菜單帶來了不必要的高碳足跡。COP24會場外的地下道反而每天都有提倡素食救環境的民間團體,提倡吃時令蔬菜或多菜少肉之理念,並發送免費的素食三明治和餅乾,與會場的菜餚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1070730 1
    圖二、COP24菜單各品項之溫室氣體排放量
    資料來源: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2018). "The Climate Cost of Food at COP24", 作者自行翻譯

     

      另外,在COP24會場的美食區和茶飲區咖啡攤也可以觀察到,即使美食區提供鐵製餐具如湯匙,但一次性的免洗餐具仍佔多數,包含紙叉子、紙餐盤和紙杯,甚至提供塑膠餐具,如:塑膠杯、塑膠餐刀與吸管等,更於會場內主動提供與會貴賓諸多瓶裝水。這些一次性餐具背後可能隱藏的問題包括大量林木的砍伐,以及以石油作為塑膠製品的製造原料所造成的高耗能與碳排,甚至後續垃圾處理等污染,加上前述因葷食居多的菜單所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外,在美食區用完餐後,大家會直接將盛裝著廚餘和餐具的托盤集中至餐盤回收處,並無法直接觀察後續垃圾處理與回收等問題,使得COP24的「永續會議」目標蒙上一層陰影。雖然有觀察到部分的與會者會自行攜帶環保杯,但是自行攜帶餐具的與會者仍為少數,在會場美食區的消費者通常會花一點時間尋找餐具,其中大部分的消費者找到餐具後會很自然地使用會場提供的一次性餐具,可見在無論是環境教育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1070730 1
    圖三、COP24會場E區美食區 (張寒瑋攝 2018年12月11日)
    1070730 1
    圖四、COP24會場美食區餐具提供處 (張寒瑋攝 2018年12月11日)
    1070730 1
    圖五、COP24會場美食區的餐具實際使用情況 (張寒瑋攝 2018年12月11日)
    1070730 1
    圖六、COP24會場咖啡攤提供塑膠杯、塑膠吸管與瓶裝水等 (張寒瑋攝 2018年12月11日)

     

      作為希望處理氣候變遷危機的國際氣候會議主辦國,波蘭似乎未警覺飲食和周邊產業所可能產生的大量溫室氣體,因而缺乏妥善的對應以及規劃,讓沒時間離開會場的與會者無法享用多樣化的低碳飲食,也沒有一次性餐具以外的選擇。在全球糧食系統貢獻約30%溫室氣體總量的現況下,就COP主辦國而言,忽略低碳飲食的重要性可以說得上是一種諷刺,無法成為各國舉辦國際會議時參考的榜樣,期待下一屆COP的主辦國智利能夠意識到此問題,對低碳餐飲規劃提出更積極的作為,降低COP與會者用餐所需要付出的氣候代價,並引領世界改變用餐習慣。

     

    [1] Melissa Amarello, 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2018). “The Climate Cost of Food at COP24. Retrieval Date:2018/12/15

    歷史報區

    邁向低碳社會
    創刊號
    2017-08-04
    低碳社會知多少
    第二期
    2017-11-16
    擁抱低碳世
    第三期
    2018-12-21
    擁抱低碳世
    第四期
    2019-12-27

     

    擁抱低碳世
    第五期
    2020-10-29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