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letter] 2050倒數淨零 Countdown to Zero

    文/中心氣候政策組

    ※本文相關數據統計至2020/10/15止

      氣候變遷的衝擊已迫在眉睫,為阻止氣候變遷加劇,各國積極研擬減量目標,尤其為了達到《巴黎協定》中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C以內,各國透過致力於實現淨零排放目標(Net Zero Emission),作為對氣候科學最好的回應;由於科學數據明顯證實全球暖化與人類活動製造的碳排放成正比,因此透過各部門別減少或停止碳排,扣除於碳匯量的淨值為零,以達到淨零排放(Net Zero),亦即碳中和[1]而此次OPEN ENERGY將運用位於英國的研究智庫《Energy &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整理之數據,為大家盤點各個國家、州、城市的碳排放現況、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等,透過互動式地圖,讓您一目了然現階段最為積極之國家有哪些。

     

     圖一、各國、州及城市淨零排放規劃與目標

     

      當然,各國可能依據自身產業別不同,排放的來源就有所不同,像紐西蘭以畜牧業為主,溫室氣體排放源最多的則是甲烷。因此依國情或產業不同,減排規劃將有所差異。原則上在國家一級單位中所設定的範圍,多指整體經濟,但有些國家會將國際航空與航運排除於計算之外,認為其隸屬於聯合國下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國際海事組織(IMO);其他情況中,例如島國多仰賴觀光旅遊業,排除航空與航運碳排後,將對淨零排放產生極大的影響,因此各國對於淨零排放的目標涵蓋聲明較不一,可用點選地圖中的釘選,了解更多規劃細節與目標。
      此外,亦為大家列舉至2020年10月底前各國淨零排放目標之排行,如下表一所示。

     

    表一、各國淨零競逐(Net zero race)

      

      

      淨零排放目標顯然已成為國際氣候談判議程中一項明確的指標,用以表示一個國家、地區、城市或甚至是企業對於實現《巴黎協定》之積極程度。根據數據統計,截至2020年10月底,共有125個國家、199個城市分別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之目標,而不丹與蘇利南共和國因原先產業結構並非以重工業為主,加上國土面積多以森林居多,因此碳排放低現階段為淨零排放國。此外,有10個國家已明定或擬訂該目標於法律(草案)之中,許多國家已透過政策白皮書執行,甚至規劃提早達成,儘管各區域的碳排規劃或是長期減量目標有所不同,但仍可得出一些分析,(一)確立了目標年分與規劃,可更具體朝該方向進行。(二)透過模擬情境分析,更多強而有力的政策驅動力將加速達標之過程。例如:提高碳交易價格等。(三)儘管過程中會產生經濟成本,但也會為社會或經濟帶來效益,例如: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將使空氣與環境變得潔淨等等。而諸多研究也證實,各區域發展為因應不同的減排特性,發展新社會利基之潛力無窮,若積極投入就有可能達到2050年全球淨零排放之目標。 

      中、日、韓等世界前幾大經濟體相繼宣布將在2060和2050年達成淨零排碳目標,雖意味著全球三分之二的煤炭的使用量和將近二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量已被這些國家或地區的淨零目標所覆蓋(Carbon Brief, 2020),不過對中日韓來說,要達成這個長期願景勢必得提升再生能源的配比,舉例來說,韓國再生能源目前只占能源配比的4%、而日本只有提到2030年再生能源要達到22-24%的目標,以要達成碳中和來說這是遠遠不足的,而在這方面,台灣在再生能源方面設定之願景相較之下是領先日韓的,但卻反而不敢正視長期減碳方面的目標,是較為可惜的。

    備註:本文相關數據統計至2020/10/15止

     

    註釋

    [1]碳中和不同於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氣候中和指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扣除碳匯量淨值為零的概念。關於大幅降低目前排放水準,使進入大氣層的排放量與地球吸收排放氣體的能力達到平衡的狀態,在21世紀末之前排放量必須是零或近乎零。
    資料來源:經濟部溫室氣體減量資訊網

    資料來源:

    1. Energy &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 (2020). “Energy &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 Net Zero Emission.” Retrieval Date: 2020/10/15.
    2. Energy &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 (2020). “Informed debate on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Retrieval Date: 2020/10/15.
    3. Energy &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 (2020). “Net zero: why is it necessary?.” Retrieval Date: 2020/10/23.

    歷史報區

    邁向低碳社會
    創刊號
    2017-08-04
    低碳社會知多少
    第二期
    2017-11-16
    擁抱低碳世
    第三期
    2018-12-21
    擁抱低碳世
    第四期
    2019-12-27

     

    擁抱低碳世
    第五期
    2020-10-29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