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工業轉型與綠色振興聲明 就政策、技術、金融三個領域提出建言

    文/台大風險政策中心 RSPRC;翻譯/林怡均;審校/趙家緯 

     

    為響應7月7日工業轉型日,來自九個國家的部長(同時也是工業轉型領導小組的成員)當天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推動工業轉型,並且就政策、技術、金融三方面提出建言。

    工業轉型領導小組(The Leadership Group for Industry Transition, LeadIT)是在2019年9月23日,於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期間,由瑞典和印度總理發起。LeadIT聚集了致力實現2050年工業淨零排放的國家和企業。LeadIT由世界經濟論壇(WEF)資助,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EI)協助其秘書處運作。

    為響應7月7日工業轉型日,來自九個國家的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推動工業轉型。照片來源:Maxim Mogilevskiy(CC BY-SA 2.0)

    工業轉型與綠色振興聲明全文

    人們對「實現《巴黎協定》目標以及重工業低碳排放」的關切,絕不會被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帶來的動盪所轉移。綠色振興不僅能促進更具韌性與永續性的經濟成長,也必須是促進轉型的動力來源。本聲明的簽署者為各國重要部會的部長,其同時也是工業轉型領導小組(Leadership Group for Industry Transition)的成員。我們呼籲在政策、技術和金融方面繼續前進,採取具企圖心的行動以確保工業轉型,方能應對氣候危機、創造體面的工作,並且為所有人帶來繁榮。

    我們再次聲明我們的承諾:「加速各行各業轉型至低碳路徑,以達到巴黎協定目標。同時,持續努力與各產業合作,在2050年以前實現淨零排放。」

    為了實現綠色振興——使工業轉型步入正軌、支持更好地重建方式、建立轉型所需的生態系統,我們呼籲在以下三個領域採取行動:

    政策

    • 建立「氣候中和及循環產品」的市場,方能加速促使工業轉型。具企圖心的公共採購政策、低碳產品標準,以及相關配套工具,可加速對綠色產品和服務的需求,鼓勵企業邁向低碳之路。
    • 政策若能強調國家對《巴黎協定》的重視、鼓勵企業提出低碳轉型的詳細計畫,以及要求並促使產業投資於減碳技術和製程,將能激勵企業邁向低碳轉型。

    技術

    • 低碳轉型需要清潔技術的快速擴展,以及可支持研發創新和部署運用的必要基礎建設。加速和支持工業轉型甚至可以創造巨大的經濟利益,使經濟更快復甦。
    • 理解技術移轉所面臨的挑戰,對於實踐和擴大低碳創新至關重要。我們呼籲聯合國更加善用目前的組織結構,促進知識、技術和基礎設施的共享,推動工業轉型。

    金融

    • 我們意識到,實現《巴黎協定》的工業轉型需要在全球各地進行大規模的資本投資。我們呼籲私人金融部門、多邊開發銀行,與我們一同開發風險同擔的商業模式,從初期藍圖、試行模式、示範計畫到最終的商業化落實,進行必要的創新。
    • 我們呼籲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各方成員,履行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承諾,為低碳轉型路徑提供必要的支持。

    政府與私人部門之間的合作,有助於在上述每個領域中取得更快的進展。作為工業轉型領導小組的成員,我們承諾致力於這項工作,並期待在COP26以及後續的事務中更加緊密地合作,確保工業部門和整個經濟體的綠色振興。

    Carole Dieschbourg(盧森堡,環境、氣候與永續發展部部長)
    Prakash Javadekar(印度,環境、森林與氣候變遷部部長;資訊與影視媒體部部長;重工業和國營事業部部長)
    Jeppe Kofod(丹麥,外交部部長)
    Kwasi Kwarteng(英國,商業、能源與清潔成長部部長)
    Mika Lintilä(芬蘭,經濟部部長)
    Isabella Lövin(瑞典,環境與氣候部部長;副總理)
    Eamon Ryan(愛爾蘭,氣候行動、交通網絡和運輸部部長)
    Svenja Schulze(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護與核能安全部部長)
    Eric Wiebes(荷蘭,經濟事務和氣候政策部部長)

    原始出處

    Statement on Industry Transition and Green Recovery
    1. https://www.sei.org/wp-content/uploads/2020/07/leadit-ministerial-statement-7-july.pdf
    2. https://www.sei.org/about-sei/press-room/ministers-from-8-countries-call-for-action-to-accelerate-the-low-carbon-transition-of-industry/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