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IEA擬召開全球峰會:報復性增加的碳排 都是錯失的商機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根據衛報,在國際能源署(IEA)的邀請之下,美國將與中國、印度和歐盟等大國一起制定全球綠色振興計畫,這將是今年唯一一場與氣候危機相關的重大國際峰會。

    實施綠色振興、避免溫室氣體排放報復性反彈到超過武漢肺炎(COVID-19)前水準的想法,已經開始流行,但是目前承諾實施綠色振興計畫的政府並不多。

    如果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間還是如此,那麼武漢肺炎後的經濟復甦很可能產生高碳排,加劇氣候危機。

    在國際能源署(IEA)邀請下,全球排碳大國將一起制定綠色振興計畫。照片來源:Chris Weber(CC BY-NC-ND 2.0)

    IEA將於7月舉辦國際峰會 計畫創造出數千萬個綠色工作機會

    7月IEA將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舉辦一次線上峰會,參與的經濟體涵蓋全球80%的碳排放量。會議的目的是制定促進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其他減排工作的計畫。這些工作將在全球創造數千萬的綠色工作機會,取代武肺流行期間失去的工作崗位。

    美國能源部長布魯伊特(Dan Brouillette)將與中國能源局局長章建華、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以及英國商務大臣夏爾馬(Alok Sharma)一起出席會議。夏爾馬是本屆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的主席,現在這屆峰會已經延到明年

    這場線上峰會成功的關鍵在於,即使像美國這種氣候懷疑論的國家,也願意加入綠色振興計畫。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就算各國政府不將氣候變遷當作優先事項,仍應實施我們的永續振興計畫,以創造就業機會和促進經濟成長。像是建築更新就能創造許多工作機會。」

    比羅爾擔心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復甦模式重演,當時經濟衰退期間排放量急劇下降,但很快又反彈到比過去更高,因為政府投資了燃煤發電廠,蓋出低效的建築,並展開許多鋪路工作。

    「為阻止碳排反彈,我們需要使碳排結構性下降,透過以下方式就能做到:更新建物以減少能源消耗、建造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廠(現在這兩種發電成本比化石燃料更低)、建立寬頻和其他電信網絡,以及電動車基礎設施,以助減少空氣污染和二氧化碳。」比羅爾說。

    若各國政府繼續投資高碳 全球恐升溫超過3°C

    研究已經發現,投資綠色振興不管是從短期或長期來看,都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

    比羅爾警告說,除非政府在未來幾個月內實施綠色振興,否則封城所導致的4月份排放量下降17%將完全失去意義。目前碳排放的反彈速度已經超出專家預期。

    如果各國政府投資高碳基礎設施來重啟經濟,那全世界很可能升溫超過3°C,引發氣候災難,但目前很多國家正在這麼做。

    「現在選擇的能源種類將決定未來幾十年的發展,」比羅爾在接受衛報採訪時表示,「這對於能源和氣候變遷至關重要。如果2008年的反彈重演,那麼實現氣候目標的機會也會大大減少。」

    IEA計畫邀請世界各地的民間社團以及70多家全球能源企業執行長參加7月的峰會,以爭取各界對綠色振興的支持。

    比羅爾說,IEA這場會議將是武肺後銜接明年聯合國氣候談判的重要橋樑。巴西、南非、印尼和其他主要排放國也將參加。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