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WWF報告:健康河流是氣候調適的關鍵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隨著世界各地的都市和社區因極度乾旱、洪水和日益嚴重的水資源短缺而陷入困境,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安海斯-布希英博(AB InBev)啤酒集團聯合發表一份報告,強調健康的河流如何幫助調適氣候變遷,和打造具氣候調適的社會、經濟和生態系。

    大漢溪與左岸的鹿角溪人工濕地。照片提供:賴榮孝。

    WWF和AB InBev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審查高階政治論壇舉行前於紐約發表報告《氣候變遷與水:河流為何攸關氣候調適策略》(Climate Change and Water: Why valuing rivers is critical to adaptation)。該報告描述氣候變遷將如何加劇全世界面臨的水資源危機。氣候變遷改變河川流量,將影響水資源、糧食生產、淡水漁業、能源生產和商業運作,甚至引發大規模移民。

    WWF認為,水資源管理是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資料照片,彭瑞祥攝。

    氣候變遷也將增加淡水物種的生存壓力。自1970年以來,淡水物種的平均個體數已經下降了83%。

    但該報告也指出,攜手承諾妥善管理淡水資源,尤其是透過自然解決方案來管理,可以推動全球因應最嚴重的氣候風險。

    「人人都知道,氣候變遷主要影響水資源,進而影響社區、都市和企業,保護我們的淡水系統,即全世界河流和濕地的健康,仍然是全球首要任務。」世界自然基金會淡水事務負責人奧爾(Stuart Orr)說,「從智利、印度清奈的大旱,到美國中西部和莫三比克的歷史性大洪水,更嚴重還在後頭。但是如果政府和企業能清楚認知健康淡水系統的價值,即刻尋求水資源政策、實踐和投資,就能更加適應氣候變遷的影響。」

    該報告詳細說明氣候變遷如何透過改變供水量、水質和時間,包括降雨模式和融雪變化,影響淡水生態系。

    隨著季節和氣溫的變化,氣候變遷將對糧食安全產生重大影響,因為目前河流灌溉了1.9億公頃的農田,佔全球糧食總產量約四分之一。健康的淡水生態系也攸關淡水漁業的生存,淡水漁業是數億弱勢群體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與氣候有關的乾旱、洪水和河流流量變化也將影響發電,因為需要可靠的水源來冷卻發電站,並為現有的水力發電廠提供動力來源。

    「對人類、商業和自然而言,改變世界價值觀和管理無價的淡水資源是適應氣候變遷最有效的方式,」AB InBev水資源永續發展全球總監Andre Fourie說。 

    這需要創新的政策,包括全球轉型運用更多自然導向的解決方案,改善基礎設施的氣候適應能力和降低水風險,必須以自然解決方案為核心。

    新的財務方法,如WWF的可獲利水資源解決方案計畫獲AB InBev支持,可以幫助將資金流轉向永續投資,不僅可以改善水安全和淡水生物多樣性,還可以提高對氣候變遷的恢復力,同時提供合理的報酬給投資者。

    具體而言,該報告建議政治領袖推廣自然導向的解決方案,投資氣候調適能力,實施讓河流流量對人和自然而言都充足的政策。同時,私營部門必須集體採取行動,以緩解氣候變遷和與水有關的風險。

    「投資於妥善管理河流和濕地不僅有利於我們的淡水資源,還將確保因應氣候風險的能力,」奧爾說,「氣候就是水,健康的淡水系統能讓社區、經濟和生態系更具氣候調適能力。」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