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電動車政策引反彈恐轉彎? 學者提醒:應輔導既有從業者共同轉型

    報導/孫文臨

    蔡政府的電動車推動政策,在面臨基層反彈後出現鬆動跡象,原本已在賴清德閣揆任內確立的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時程,已確立不再推動。有學者提醒,政策宣示對產業轉型相當重要,「不樂見政策改變」;但在轉型的過程中,政策不能只是補助電動機車,更應輔導既有的機車行業者學習新技術,協助既有從業人員一同轉型進入電動機車的產業鏈中,而非將他們排除在外。

    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的政策最近出現鬆動跡象。資料照片,高志文攝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視察胡明輝接受本報採訪時則表示,目前的電動機車補助計畫到今年年底會如期實施,但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否會進行調整,內部仍在討論與檢討。

    「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會不會成為「2023老車排放污染加嚴管制」、「2021年出廠機車加裝ABS、CBS」之後,又一個轉彎的政策「調整」,民眾、業者、學者都在看。

    機車王國市場日趨飽和  年減20萬輛  電動機車逆勢成長

    台灣被稱為「機車王國」,根據交通部統計,國內現有機車超過1300萬輛,平均每兩人就擁有一輛機車,機車密度多年來高居全球第一,台北橋知名的機車瀑布更多次登上國際媒體版面

    不過根據交通部統計,全台登記在案的機車數量,從2012年的1513萬輛到2018年的1383萬輛,雖然減少了大約130萬輛,平均年減進20萬輛。

    2012~2018年燃油機車登記數量。資料來源:公路總局

    正當市場趨於飽和時,電能機車的總掛牌數量卻從3萬輛成長到19萬輛,在燃油機車銷量衰退的同時,電能機車逆勢上漲,去年就占了新車銷量的一成,Gogoro問世短短三年,睿能創意已經成為市占率第四高的機車業者。

    電動機車銷量成長,與政策推動不無相關。

    看中電動機車環保低污染的特性,2017年,林全宣布啟動五年電動機車發展方案,投入70億發展電動機車產業,要在五年內達到年銷22.6萬輛電動機車的目標,帶動破百億的產值;隔年,全台電動機車銷量隨即以倍數上漲,賴清德加碼喊出「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為了不讓Gogoro專美於前,各大車廠紛紛推出電動機車問市計畫

    據環保署統計,從2017年迄約有11萬輛的新購電動機車,淘汰了3萬多輛的二型程機車。從2017年至2019年3月為止,環保署對於電動機車的補助已經投入超過4.6億。若加上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給每輛電動機車的一萬元補助金,中央政府兩年多來至少已經投入超過15億的預算補助電動機車,除此之外,各地方縣市政府的還有額外的補助金未計入。

    既有機車從業者生計受影響引反彈  電動車政策生變

    然而,看似一片榮景新創產業發展,卻忽略了傳統車行的業者,面臨嚴峻的轉型陣痛期。全台2.8萬家機車行業者憂心生計受損,激起基層反彈。中華民國機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慶寶便曾對媒體放話表示,政府粗暴淘汰燃油機車,將會影響百萬從業人員的生計與工作權。他認為政府補助應採雙軌並行,讓民眾有選擇的空間,不能用政策消滅燃油車產業。

    為此,林佳龍創設「交通部機車好朋友」的Line群組,並於3月18日宴請國內八大機車業者會談,會中包含光陽、三陽、山葉、中華、摩特動力、宏佳騰、台鈴及睿能創意(GOGORO)等,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光陽執行長柯俊斌及睿能創意執行長陸學森都親自出席。

    稍後在媒體報導中,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則指出,行政院明確指示2035跟2040禁售燃油汽機車的部分可以刪掉,原則上會再請環保署重新檢討治理空污相關方案,所以交通部已經確定,不會再繼續研擬2035禁售燃油機車的計畫。

    當時面對各對於政策轉彎的質疑,林佳龍則是透過媒體回應,轉型過程中不應犧牲產業發展,產業及環保都必須兼顧。大家對於發展綠色交通的目標一致,但實踐的方法要聆聽各界的聲音。

    本報對於政策轉彎再次求證相關單位,探詢對於未來政策調整的方向,補助預算最高的經濟部工業局則表示仍在討論中,不願多作回應。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視察胡明輝則回應,目前的電動機車補助計畫到今年底會如期實施,但未來是否會調整,內部仍在討論討。

    胡明輝說,環保署的補助政策可分為兩個目標,淘汰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及鼓勵新購零排放的電動機車。按照計畫二行程機車的淘汰補助只會到今年為止;目前登記的二行程機車剩下大約77萬輛,預估其中有一半是沒有在使用的,因此未來可能透過臨檢或其他方式進行淘汰。

    未補助政策是否會有所改變?胡明輝表示,正在進行檢討和調整,環保署未來也會配合行政院的政策實施。

    中央地方異口同聲  不傾向補助燃油機車

    日前有業者主張新型的燃油機車跟電動機車一樣環保,應該一起補助,並向林佳龍提出「提供六期燃油機車補貼」、「取消機車貨物稅」等訴求。

    對此胡明輝認為,雖然六、七期的燃油機車污染較低,但絕非零排放,業者應是指惰轉狀態下,新型燃油機車排放污染低於目前定檢儀器的最低監測值。他補充,燃油機車一年的新車銷量有70多萬部,若要按照電動機車金額補助的話,大約需要20億,基本上不可行。

    全台各縣市政府也對電動機車有所補助,其中以桃園市金額最高,桃園市環保局林姓承辦人員表示,補助經費主要來自於轄下工廠所繳交的空污費,透過空氣污染成本內部化,回饋給桃園市民。他說,電動車的技術不停革新,無論是電池還是換電站的問題,都能夠一一解決,至今為止的推動狀況其實都比預期更順利,每年都是超額補助。目前桃園市大約有119萬輛的機車,其中有4萬2千輛的電動機車,大約佔3.5%,未來市政府也不傾向補助燃油機車。

    學者呼籲:應將機車行業者納入產業轉型中

    台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家緯說明,聯合國國際資源專家小組2017年報告指出,燃煤發電低於七成的國家推動電動車,即有助於減低空氣污染,目前台灣燃煤僅約佔四成。

    趙家緯認為,2035禁售燃油機車的宣示對於產業轉型相當重要,「我並不樂見政策改變」,他說,從去年開始各界就質疑政策的配套不足,他認為不能只是補助電動機車,更應該輔導既有的機車行業者能學習新技術,協助他們轉型進入電動機車的產業鏈中,而非將機車師傅排除在外。

    另外,政府應該更積極的去思考,換電式的電動機車產業未來的儲能市場,如何協助能源局及台電的能源策略,穩定各地電網,讓電動機車產業發揮更大的效能。

    不過趙家緯也提醒電動車產業,雖然有業者提出因用電造成的污染評估研究,但卻還未研究回收電池處理的關鍵性問題,目前台灣的電動機車市場剛起步,但未來一定要面對。

    國際上大型的電動車商都會將電池回收納入生命週期的評估中,但國內業界與政府對於這個問題仍不夠重視,就像太陽能板的回收機制一樣,希望政府除了討論電動機車電池規格外,應該一併將回收機制納入考慮,才能減低市場對於電動車未來發展的疑慮。

    電池回收或將成電動機車隱憂,與當事人無關。孫文臨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