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交通創新救地球】塞車、誤點、沒車位? MaaS幫你搞定交通大小事

    作者/古國廷

    我們每天通勤,忍受擁擠交通、擔心塞車遲到;時時關心油價、捷運票價優惠,就怕荷包失血。平日煩惱停車位難找、汽機車保養維修問題;即使假日出遊,還得提防火車票賣光、高速公路阻塞變成停車場。更別提空污和耗能等衍生的環境與健康問題

    我們忍受這些困難背後,不過是希望能經濟、快速、安全到達目的地。

    只是要解決交通問題並不容易。火車、捷運、公車、計程車、汽車、機車、腳踏車,有些是公部門經營,有些是企業或是私人所有。這些交通工具各自調度,資訊互不流通;尖峰時刻時常擠成一團,平時又常閒置,就像一鍋材料豐富、味道卻互相打架的大雜燴。

    有沒有一個神廚妙手,可以調配這些交通素材,讓我們有更好的體驗?也許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簡稱MaaS)會是個機會。

    高速公路阻塞變成停車場,是大家連假出遊共同的經驗。圖片來源:envato

    什麼是MaaS?

    英國政府專職研究交通創新的機構 Transport Systems Catapult,於2016年發表報告《Mobility as a Service: Exploring the opportunity for Mobility as a Service in the UK.》,即詳細介紹MaaS概念和發展趨勢。報告先以MaaS發展後的情境,描繪交通未來可能的樣子:

    35歲的Melinda跟她先生和兩個小孩住在郊區,他們擁有兩台車。她的丈夫 Tom每天開車到城裡上班,依路況不同通勤時間大概35至60分鐘;Melinda則需每天先開車載她兩個孩子到另一個小城上學,然後再返回公司上班。

    之後她們家下載MaaS服務商提供的App,並註冊一個家庭帳號,這個MaaS可以使用的交通服務包含火車、公車、共享單車和隨叫即到的小巴(on-demand mini-bus)。

    隔天早上Melinda打開App看一下送孩子到學校的推薦交通方式,她輸入學校地址後,系統建議隨叫即到的小巴可以直接從家裡送小孩上學。按下叫車鍵後,系統即時顯示小巴現在位置、預估抵達時間、車牌號碼和司機名稱,15分鐘後小巴接走小孩,Melinda利用這空檔跟同事工作前先喝杯咖啡。

    同日她的丈夫Tom一樣先搭乘小巴到城市的火車站,並用App付款,下車後系統通知附近的共享單車都被借光,建議走路到辦公室,並顯示最短步行路線。Tom比過往早15分鐘到辦公室。

    一個月後,她們使用汽車的時間變少了,於是賣掉其中一輛車,並把另一台不常用到的車,放在MaaS服務商的網站上供社區其他人短期租用。使用MaaS以後,她們節省許多通勤時間,不用擁有那麼多台車,並能將閒置的汽車出租獲得額外收入。

    所以什麼是MaaS?

    該報告認為,交通行動服務(MaaS)是以使用者為核心的數位介面,去取得並管理各種交通資源,以滿足不同使用者需求。

    如果把過去交通系統的角色關係,和有Maas之後相比較,會更加清楚報告所表達的意思。

    過去交通系統,顧客需蒐集散落各處的資料,拼湊符合自己需求的服務。製圖:古國廷

    過去交通系統的角色關係,像是上圖呈現的樹狀結構,有公家單位的火車,企業經營的公車、客運、共享單車,以及私人擁有的汽機車。這些交通工具各自調度,資訊互不流通。當我們要前往目的地,需蒐集散落各處的資料,拼湊符合自己需求的服務。

    例如今天臨時需要外出辦事,考量事情不急且不想花太多錢,所以選擇腳踏車轉捷運再轉火車。於是先上網查時刻表,決定要搭哪班火車;然後打開Ubike的App,看離家最近的借車點還有沒有空車。

    到捷運站後發現因為軌道臨時故障,捷運等待時間比平常久10分鐘,邊等邊懊惱自己出門前沒有看到新聞;結果抵達火車站後,不僅趕不上原來的車,而下班火車又誤點。

    MaaS依照目前路況及各種交通工具即時資訊,提供顧客客製化服務。製圖:古國廷

    包含交通行動服務(MaaS)的角色關係,則是上圖的同心圓。系統的核心是顧客,他的需求就是以最經濟、順暢、方便的方式,從甲地移動到乙地。

    MaaS服務者的任務,則是滿足顧客的需求。它能依照顧客的出發和預計抵達時間、預算限制、偏好交通方式,提供客製化的交通選項;並依照目前路況及各種交通工具即時資訊隨時反應,動態調整路線和交通建議。

    MaaS亦向外連結各交通工具供顧客使用,像前面例子,Melinda加入MaaS服務後,可以使用火車、公車、共享單車和小巴。MaaS亦能連結相關基礎設施,例如停車場和電動車充電站。

    服務不止於此,MaaS還能提供多元的付款方式,像是智慧手機、智慧手錶、悠遊卡或信用卡付款,並可選擇事前付款、事後付款,甚至月費吃到飽。

    簡言之,MaaS就像張羅人們出門行動大小事的大管家。

    MaaS看起來蠻棒的,但有可能成真?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8年報告《Blockchain and Beyond: Encoding 21st Century Transport》,形容MaaS發展方式像一個連續的光譜。其中一端是大平台,上面有許多各自獨立營運的交通服務,並媒合有需求的使用者;另一端是一家獨大的服務商,獨自包辦所有交通工具和服務。

    無論哪種發展模式,MaaS已是現在進行式。美國、英國以及荷蘭相關研究報告,都有舉出目前國際發展的案例。

    MaaS依照目前路況及各種交通工具即時資訊,提供顧客客製化服務。製圖:古國廷

    例如芬蘭的新創公司MaaS Global所推出的Whim App,它可以用月費吃到飽的方式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並選購無限次使用共享單車、租車和計程車,此外也有共享汽車服務。它能幫你計算出目前最佳路線和交通組合,並連接個人行事曆,協助客製化的行程安排。

    MaaS Global不僅在芬蘭本國提供服務,亦將業務拓展至其他國家。例如與英國西密德蘭郡(West Midlands)政府合作,將當地國家鐵路、公車、電車、計程車app、共享單車、租車公司等服務納入Whim App中。它可看作是大平台的發展案例之一。

    另外一家獨大的發展方式,可能是政府將火車、高鐵以及公車等交通工具不斷擴大整合;或是已經在做共享交通的私人公司,從共享汽車、共享單車或豪華禮車出租等,一直不斷擴展更多元業務。

    例如Uber除了有共享汽車服務,更有外送餐點、 貨運等業務;並發展空中私人運輸和送貨,與Volvo等車廠合作開發自駕車。即是不斷拓展客戶和交通方式的私人公司。

    了解MaaS的概念,以及可能帶給人們的好處以後,你是否也同樣好奇,MaaS這種交通發展方式,是否也能為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呢?下篇專欄將會為你解答!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