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災害,為基礎設施維護帶來不少挑戰,鐵路系統即是其中之一。在歐洲,高溫、洪水、強風不僅影響火車行駛,也對大眾交通安全帶來隱憂。氣候變遷是如何影響歐洲鐵路業,各國又面臨什麼樣的挑戰、推出了哪些解決方案?

    氣候變遷帶來極端氣候災害,鐵路系統也因而受到不少挑戰,為大眾交通安全帶來隱憂。照片來源:Thomas/Pixabay
    氣候變遷帶來極端氣候災害,鐵路系統也因而受到不少挑戰,為大眾交通安全帶來隱憂。照片來源:Thomas/Pixabay

    2024年1月,強烈風暴「伊莎」(Storm Isha)讓英國交通大亂,火車班次取消、道路被洪水淹沒、渡輪停駛、航班停飛。2023年12月,德國暴雪導致繁忙的慕尼黑機場關閉、大眾交通運輸全面暫停營運,影響擴及中歐。僅僅在2023年,奧地利聯邦鐵路公司因為天氣原因的停駛次數就高達1900次,成為另類的火車安全隱憂。

    氣候變遷下,洪水、強風、熱浪等極端氣候災害頻傳,為歐洲鐵路產業帶來嚴峻挑戰。

    極端高溫可能導致軌道變形(buckling)或變質、架空電線(Catenary Wire)鬆弛,甚至有鐵軌附近植被因高溫而著火的先例,鐵道上的枕木等配件也可能因此面臨額外壓力,進而故障。

    極端降雨導致的洪水更多次阻斷火車運行。在英國,強風和豪雨橫掃、沖刷土壤,帶來土石流等氣候災害,讓規模巨大但老舊的英國鐵路設施加速磨損,影響列車運行安全。位於南歐的義大利也不例外,高溫和降雨的雙重打擊,導致軌道和車輛結構嚴重受損,洪水更可能淹沒軌道,使得部分區段無法正常通行。

    極端高溫可能導致軌道變形。照片來源:Jake Weirick/Unsplash
    極端高溫可能導致軌道變形。照片來源:Jake Weirick/Unsplash

    回應氣候災害:更新基礎設施、落實預測系統

    氣候變遷對鐵路的影響不斷加劇,歐洲各國又是如何回應挑戰呢?

    不少國家選擇更新基礎設施,或是大力投資預測系統來面對危機。奧地利改造鐵路架空電線,避免高溫讓電線過熱,並在鐵軌塗上白漆提升耐熱性。根據英國國營鐵路公司「Network Rail」的說法,塗上白漆可以讓軌道溫度降低5~10°C 。不過瑞士聯邦鐵路SBB卻認為,塗白漆不僅太過昂貴,能降低的溫度也不足以有效預防軌道變形。此外,白漆更可能隨著時間而變髒、失效。

    在預警系統方面,奧地利除了投資新技術來即時監測鐵路設施,也更密切監測土石流高風險區內的斜坡,擴大氣象觀測範圍,以及早啟動災害預警。

    英國擁有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鐵路運輸系統,近年來卻已顯老舊、耗損嚴重,車輛的汰換與更新迫在眉睫,對此Network Rail啟動了長期投資計畫,更新軌道、橋梁架構和訊號系統,並採用更能應對氣候災害的設計。

    然而,英國的鐵路網過於巨大,Network Rail先將更新重點聚焦在預防,比如透過紅外線熱影像無人機等技術來遠端監控鐵路溫度,在設施故障前就即時處理;與私人氣象服務公司合作,結合衛星與河流水位等數據,希望更精準的預測極端天氣。同時,透過「極端天氣行動電信會議(Extreme Weather Action Teleconferences)」,以決策樹(Decision tree)系統即時傳達天氣警報和決策;Network Rail也在軌道上安裝感測器,適時的關閉線路或限速,祭出干預措施以減少延誤。

    英國開始發展更環保、以電力取代柴油的列車,並推出更快速的充電系統等,以降低氣候變遷對鐵路運輸的負面影響。

    義大利日立鐵路公司推出的列車「藍調」,是歐洲第一台可單獨靠電池供電的載客列車。照片來源:Gianluca Detti/Flickr(CC BY-SA 2.0 DEED)
    義大利日立鐵路公司推出的列車「藍調」,是歐洲第一台可單獨靠電池供電的載客列車。照片來源:Gianluca Detti/Flickr(CC BY-SA 2.0 DEED)

    義大利也在推進鐵路電氣化,由義大利日立鐵路公司(Hitachi Rail)推出的Masaccio馬薩喬列車「藍調」(Blues)能夠用三種方式產生動能:電纜、柴油引擎和電池,這也是歐洲第一台可以單獨靠電池供電載客的列車,能適應-50°C至+40°C的氣溫,承受未來極端天氣。

    在日益嚴重的極端氣候下,為了盡力減少鐵道危機,歐洲各國鐵路公司無不積極的應用新技術來減少氣候變遷影響,透過新鋪設的軌道、焊接技術或混凝土材質的軌枕來減少軌道變形。如法國鐵路公司(SNCF)透過加強軌道周邊的植被控制,減少火災風險。德國鐵路公司(DB)則是建立中央資訊平台DIANA,整合遠端監控的溫度數據,使其能夠有效達成監控、預測並做出反應,或許也值得其他國家借鏡參考。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