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歐盟達成協議 2050年永續航空燃料達70%

     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25日達成協議,逐步提高歐盟機場提供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AF)的比例,從2025年的2%增加至2050年的70%,以達成歐盟的減碳目標。此外,歐盟也將明定航空碳排的計算方式,讓乘客能清楚旅程的碳排以及各家航空公司的表現。

    鑒於之前玉米、大豆改作生質能而產生糧食爭議,歐盟將食物跟飼料排除在永續航空燃料範圍外。協議還要經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全體表決才會正式通過。歐洲議會議員希望將綠氫也納入永續航空燃料。

    a4d83ab59e60ea85_800x800ar
    Neste提供芬蘭航空永續航空燃料(SAF),以促成航空業減碳。圖片來源:Neste

    歐盟的「永續航空燃料」

    根據協議,2025年歐盟機場所提供的航空燃料至少要有2%是永續燃料。之後,每五年調升一次,2035年要達到20%、2045年42%。目標是在2050年,70%的航空燃料都必須是永續燃料。

    根據目前協議,只有合成燃料、由農業或林業廢棄物、藻類、生質廢棄物、廢食用油、特定動物脂肪製成的生質燃料,以及回收廢氣與回收塑膠製成的噴射燃料,這些能算是「永續航空燃料」。由飼料、糧食作物、棕櫚、大豆等製成的燃料則不能算在內。

    這項協議尚未定案,之後還要經歐洲議會跟歐盟理事會全體投票表決才會拍板定案。由於現在永續航空燃料的成本遠高於傳統燃料,歐洲議會希望將違規罰鍰用在相關研究和創新上,來減少兩者間的價差。此外,議員也希望將綠氫(利用再生能源為電力所產製出的氫)納入永續燃料。

    消費者知情:歐盟將訂航空碳排計算標準

    目前已有不少航班碳排放計算器,可協助旅客了解這趟旅程的碳排,但各家公司計算標準不一,Google就曾因調整飛航碳排數據而引發漂綠爭議。

    為了讓大眾清楚航班所產生的碳排,歐洲議會希望歐盟在2025年提出新的綠色航空標章,讓乘客知道這趟航行的碳足跡和每公里會排放多少二氧化碳。旅客也能比較相同旅程,搭乘哪家航空公司排碳會比較少。

    歐盟執委會表示,這個法規不僅可以大幅減少碳排,還可改善空氣品質。跟「無作為」情境相比,到2050年可減少2/3的航空碳排。

    歐盟的是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少55%。據執委會資料,航空業是歐盟交通運輸排碳的第二名,僅次於道路運輸。假設全球的航空算是一個國家的話,它會是全球前十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