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時間電價新制上路,工商用戶如何節能又省錢?

     若一般住宅選用二段式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將洗衣服時間在夏季改成早上9點前、冷氣搭配循環風扇並設定在26~28℃,就能在全年每月減少約220元的電費。

    用電大戶注意了!今年起,台電調整「時間電價」的尖、離峰時間。在三段式時間電價中,尖峰電價從中午延後至下午4~10點。在非夏月,11點至下午2點反而變成離峰時間。夏月的定義也從5~ 9月改成5月中~10月中,增加了一個月。尖峰與離峰電價差距到4元台幣以上。

    針對選擇時間電價的工商用戶,台電也多次宣導並舉行座談會說明新措施並協助企業調整其用電。這次的調整主要是因應再生能源在電網佔比提高,尤其是太陽能光電。

    因此尖峰時間被延後到太陽能發電量較低的時段。

    新「標準型」時間電價總覽。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新「標準型」時間電價總覽。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什麼是時間電價?為何要有時間電價?

    時間電價的設計理念在於透過不同時段的電價浮動,鼓勵用戶在離峰時間用電享受較低的電價,並減少尖峰時間的用電。其設計原則為:電價隨著發電量與用電量多寡而浮動,如中午至下午太陽能光電強,電價就較低。因為傳統電網中電力儲存不易,此制度有助維持電網穩定、減少電力調度的負擔。

    隨著再生能源佔比逐年提高,發電量在每個時段與季節有不少波動,因此時間電價能鼓勵用電大戶在發電充足時多用電,發電量低時少用電,讓電力使用更有效率。目前台灣只有高壓用戶(約2.5萬戶)強制適用時間電價,對低壓用戶採自由申請制,若未申請則皆採累進電價,也就是任何時段用電,單位電價皆相同。

    除了前述「標準型」時間電價,台電也提供「簡易型」時間電價[1]給工商、住宅用戶,但只有每月用電超過700度的住宅、1100度的商業用戶才建議申請時間電價。

    新時間電價制度下,用戶該如何省錢?

    新方案對於採取時間電價的用戶影響不少。整體而言,平均電價在新方案下並無調整。但夏月定義延長了一個月,尖峰用電也延後了,改為下午至晚上。

    減少尖峰時間用電,改成於離峰時間才能有效減少電費。但如何移轉用電,台電也給出了一些建議。對於製造業,可透過調整產程與設備使用時間、人員排班時間,或可中斷之設備改於離峰時間使用,並裝設EMS能源管理系統,都能有效因應此次調整。對於服務業,則可調整空調溫度、高耗能設備如製冰、抽水馬達等,設定於離峰時間使用。

    對於尚未採用時間電價的住商型用電戶,台電提供了電價試算網站。根據上面案例,若一般住宅選用二段式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將洗衣時間在夏季改成早上9點前、冷氣搭配循環風扇並設定在26~28℃,就能在全年每月減少約220元的電費。

    圖片來源:Nikola Johnny Mirkovic/Unsplash
    圖片來源:Nikola Johnny Mirkovic/Unsplash

    新時間電價方案能夠改變用電習慣嗎?

    目前台灣約98%用戶(約1400萬民生用戶)採累進電價,因此時間電價制度調整難以影響到多數小型用戶的用電行為。經濟部主張,新制預估可減少夜間尖峰用電約50萬瓩,相當一部中火機組的發電量,對穩定電網有不少助益。

    採取時間電價的用戶多集中高耗能產業,如鋼鐵、傳統產業、製造業。在今年1月第一週,夜間尖峰用電比去年同期減少52.4萬瓩,以鋼鐵製造業為主,今年起至2月中共減少13.7萬瓩,其他金屬製造業、塑膠、化學工業也有明顯下降。然而,時間電價不影響24小時不間斷用電的工業用戶。

    不過新制上路後,特定產業卻表示來不及因應, 養殖漁業業者就表達新制度來的措手不及。對於使用時間電價的住宅用戶,新制度也可能不利,以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用戶為例,上班族難以將用電時間改成早上,而晚上正好是用電尖峰,也將導致電費上升。另外,尖離峰的時間調整雖然能鼓勵用電戶在太陽能與風能充足時多用電,卻難以有直接的節電效果。用戶移轉了用電時間,卻不一定減少用電量。

    新時間電價對整體社會用電的影響,恐怕仍需時間觀察。

    註釋

    [1] 標準型與簡易型時間電價的差異,主要是簡易型將週六全天視為用電離峰時段。詳細介紹可見台電說明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時間電價新制上路,工商用戶如何節能又省錢?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