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棄油轉電下一步?為環保英國政府考慮課「輪胎稅」

    為了更有效控管對環境有害的氣體排放,英國政府正研議對駕駛人課徵「輪胎稅」。汽車不只有燃油產生的廢氣造成環境污染,還有輪胎磨損釋出的微粒。環保人士才成功提高英國駕駛人購買電動車的意願,下一個減排戰場可能會在輪胎及剎車皮上開打。
    英國政府可能將因污染對輪胎課稅。圖片來源:39967/Pixabay
    英國政府可能將因污染對輪胎課稅。圖片來源:39967/Pixabay

    輪胎磨損污染空氣與水

    倫敦帝國學院「零污染轉型倡議」(Transition to Zero Pollution Initiative)於今年2月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汽車輪胎與剎車等耗材橡膠磨損釋出的「輪胎和道路磨損顆粒」( TWRP)占空氣中懸浮微粒(PM2.5)的52%,每年全球釋出量高達600公噸。

    即使路上車輛全部轉為電動車,只要車子有輪胎,污染源就會持續存在。而且,電動車比普通燃油車輛更重,輪胎及剎車皮耗損反而可能更劇, TWRP擴散的情形將更為惡化。這類懸浮粒子對人體帶來的傷害,可能比當今聚焦的氮氧化物空污問題更大。

    除此之外,早在2020年科學家就發現,輪胎添加了防止分解的有毒化學物質「6PPD-醌」(6PPD-quinone),在道路磨損下產生的TWRP,會隨著雨後的水流進入當地水體,影響美國太平洋西北地區的銀鮭,同時造成海洋沉積大量塑膠微粒,比例達28%。

    就算路上全是電動車,只要有輪胎就會造成污染。圖片來源:Joenomias/ Pixabay
    就算路上全是電動車,只要有輪胎就會造成污染。圖片來源:Joenomias/ Pixabay

    英國政府研究可行性 輪胎稅暫無推行期程

    考慮空氣、水源的雙重污染,規範輪胎似乎勢在必行,英國交通部為此聘請建築師事務所奧雅納(Arup)進行諮詢,希望了解輪胎等「非廢氣排放」(None-exhaust emission)污染源對環境的影響。儘管官方否認即將課徵新稅的各種臆測,外界仍認為這是輪胎稅即將上路的強烈徵兆。

    英國環境部門指出,縱使過去幾年運用各式最新科技應對輪胎污染,自1996年到2021年間,非廢氣排放仍然居高不下,且整體而言沒有什麼變化,顯然過去的做法效果不彰。

    而倫敦等大型都市雖然設有「低排碳區」(Low Emission Zone,LEZ)及「超低碳排區」(Ultra Low Emission Zone,ULEZ)來控制進城車輛,但隨著民眾在政府補助下開始汰換燃油車為電動車,未來低排碳區的意義將降低許多。路上擠滿重型電動車輛,反讓TWRP增加,同樣影響空氣品質。

    只不過,要是政府真的對輪胎課稅,依照歐洲現下經濟不佳的處境,不只會對民眾生活造成衝擊,英國皇家汽車俱樂部(RAC)道路政策及公關負責人萊斯(Nicholas Lyes)更指出,駕駛人可能會選擇更便宜、容易產生TWRP的輪胎,還可能因經濟考量拒絕更換新胎,從而增加交通事故的機率。

    擴大低排放區的政策受到民眾反對。圖片來源:Maxpinsoo/ Pixabay
    擴大低排放區的政策受到民眾反對。圖片來源:Maxpinsoo/ Pixabay

    民眾反對LEZ  政府推輪胎稅前需三思

    倫敦可能擴大ULEZ的爭論還未落定,又傳出輪胎稅的消息,進一步增加了民眾的不滿。

    根據ULEZ規定,老舊車輛如要進入區域,每日需支付12.5英鎊(約新台幣 464元)費用,重型卡車甚至高達100英鎊(約新台幣3712元)。2021年底,倫敦藉著疫情車流減少的時機,宣布擴大ULEZ到將近半個倫敦,今年底前可能還會再次擴大,將恩菲爾德(Enfield)、京斯敦(Kingston upon Thames)等郊區納入。

    據民調公司Redfield and Wilton Strategies調查顯示,高達44%的民眾認為ULEZ是為了刺激某些車款銷售、抽民眾更多稅,另一項針對倫敦市民的民調則顯示,只有約33%的人相信設置ULEZ是為了對抗污染。

    目前當局仍在評估效益。考量經濟狀況及初步的市場反應,短期內輪胎稅可能會因極大的阻礙,而沒有推行時程表。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棄油轉電下一步?為環保英國政府考慮課「輪胎稅」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