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核能時代終結 德國15日關閉三座核電廠毅然走入廢核

    編譯/姜唯、陳文姿 

    俄烏戰爭導致天然氣供應來源減少,不少國家紛紛轉向核能以求供電穩定。度過冬天嚴峻的考驗後,德國仍在15日關閉最後的三座核電廠。

    這是「(核能)時代的終結」,德國電力公司RWE在15日午夜過後發表聲明,確認三座核電廠的電力已經跟電網斷開。在德國幾個大城,反核示威者紛紛走上街頭來紀念這個特殊的日子。保守派媒體《法蘭克福匯報》(FAZ)則以「感謝核能」一文,列出核能的貢獻。

    341604835_5512004158900939_8692795012546118664_n
    Isar2核電廠營運商Preussen Elektra在臉書發文表示15日晚上11:52核電廠電力已經與電網斷開,結束德國核能時代。圖片來源:Preussen Elektra臉書
    336534609_933981787784675_2867557557181247270_n
    Isar2核電廠(KKI 2)16日發文,Isar 2在成功運行35年結束(Servus 再見),接下來將進行除役工作。圖片來源:Preussen Elektra

    備妥天然氣供應 德國毅然廢核

    核能議題在德國長期高度分歧,反核聲浪從冷戰時期到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逐漸高漲。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時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決定分階段廢核。預計2022年底關閉最後三座核電廠,分別是位在南部巴伐利亞邦的伊薩2號(Isar 2)、西南部的內卡維斯特海姆(Neckarwestheim)和北部的埃姆斯蘭(Emsland)。

    在1997年,核電占電力供應達30.8%,去(2022)年已降至6%,但俄烏戰爭開打後,天然氣供應出現缺口,電力價格上漲,國內要求繼續使用核電的聲音也跟著上升,核電廠關閉計畫因而延後。

    度過冬天考驗後,德國依計畫在4月15日關閉最後的核電廠。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指出,除役是「遲早」的事。他保證能源供應已在控制之中,現在天然氣儲備充足,也建置了新的天然氣接收站。

    根據《法新社》,綠黨議員特里廷(Juergen Trittin)說,我們為這項危險、不永續且昂貴的技術畫下句點。德國最大反對黨基民黨(CDU)主席麥茲(Friedrich Merz)則形容廢核是「近乎狂熱的偏見」。德國工商總會主席艾德里安(Peter Adrian)表示,面對潛在的能源短缺與價格高漲,德國該做的是擴大能源供給,而不是限制來源。

    GP0STVZ7W
    4月15日這天,綠色和平與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BUND)等反核團體在慕尼黑透過示威遊行、音樂和文化等方式慶祝廢核里程碑。圖片來源: © Sonja Och / Greenpeace

    電力挑戰:加速再生能源、廢煤

    根據《衛報》,2022年德國電力來源為燃煤30%以上,風能22%,燃氣13%,太陽能 10%,其餘則來自生質能、核能和水力發電。

    德國目標要在2030年讓再生能源占比達到80%。《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呼籲接下來的幾年「每天要安裝四到五架風機」,但去年一整年僅裝設了551架。德國智庫Agora Energiewende說,德國再生能源在過去10年的進展不如預期,未來須全力以赴,才能裝設足夠的陸域風電。

    衛報》則採訪了智庫E3G主席伯克(Tom Burke),他認為歐洲冬天不若過去嚴寒,加上天然氣儲量上升,可望紓解來年冬天的供電壓力。德國減少化石燃料的關鍵是改善電網連接和增加儲能。

    德國雖然規劃在2038年關閉所有燃煤電廠,但為了填補能源缺口,去年政府批准可以在天然氣供應緊急時重啟使用已封存的燃煤電廠。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