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不僅紐西蘭管制牛羊打嗝、放屁 歐洲也祭出畜牧減排政策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5%來自畜牧業,牛隻打嗝和放屁排出的甲烷占了其中一大部分,不僅紐西蘭去(2022)年底傳出要課徵「牛屁稅」,荷蘭、歐盟也相繼推出畜牧業污染管制措施。這些政策是否會加速畜牧轉型,或是會讓肉品或乳品的採購轉往管制較鬆的產地,農民面臨新挑戰。

    圖片來源:Monika Kubala/Unsplash
    減少畜牧排放溫室氣體,各國相繼提出政策。圖片來源:Monika Kubala/Unsplash

    畜牧業管制加嚴 歐盟、紐西蘭、荷蘭相繼推新政策

    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溫室氣體。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牛隻是農業甲烷排放的主要來源,2022年農業甲烷排放量達142公噸,是石油業甲烷排放量的三倍。

    為對抗氣候變遷,超過150國簽下「全球甲烷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目標是2030年將大氣中的甲烷減少30%。紐西蘭政府創下首例,打算根據飼養的牲畜數量、使用的肥料和能源效率等因素向農民徵稅,俗稱「牛屁稅」。

    此外,歐盟現正研議修正工業排放指令(industrial emissions directive,IED),要對27個成員國的農場實施排放限制,預計將減少牲畜的數量,引發義大利和德國農民反彈。德義兩國的牛肉產量超過全歐產量的1/4。

    工業排放指令是歐盟監管工業設施和集約化畜牧場污染的主要規範,涵蓋氮氧化物、氨、甲烷和二氧化碳的管制。農場須依許可證內容營運,並且使用最佳可用技術(BAT)。歐盟理事會16日達成修法的共識,根據這個版本,粗放農場不在管制內,管制也會先從大型農場開始。這項修正後續還要再跟歐洲議會討論才會定案。

    荷蘭也在去(2022)年6月底通過新政策,明定全國在2030年前須減少排放50%的氮和氨等污染氣體,自然保護區(Natura 2000)更要達到95%。這類氣體的排放大多數來自畜牧業,畜養的家畜數勢必要減少。農民生計大受影響,紛紛上街進行大規模抗議。

    畜牧業轉型 消費市場也面臨改變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國際重要趨勢,國際乳品與肉品大廠早已投入研究,開發能抑制甲烷排放的技術,市面上也開始販售「零碳牛肉」或「碳中和牛肉」,植物肉商機也跟著上揚。

    根據《路透社》,荷蘭專業化學品公司帝斯曼(DSM)和紐西蘭乳品商恆天然(Fonterra)研發的飼料添加劑可減少乳牛打嗝的次數;法國乳品大廠達能(Danone)則在牛奶生產過程中將固體與液體分離,可將甲烷排放減少1/5以上。但這些方法無法適用於每個農場,而且價格昂貴。

    法規的影響尚無法斷定。農民擔心「牛屁稅」會讓紐西蘭的牛奶變貴,導致進口商轉向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進口牛奶。小型畜牧業與廠商可能較難在這波挑戰中生存下來。

    雖然市場上有不少植物肉,但根據非營利組織「Good Food Institute」資料,植物肉價格約是一般牛排的兩倍。也有人認為,肉品價格上漲有助縮小肉品與植物肉的價差,讓消費者轉向碳排較低的替代品。

    net-carbon-zero-beef-pr-release-image
    紐西蘭銀蕨牧場(​​Silver Fern Farms)今年在美推出零碳牛肉,降低畜牧對氣候的影響。圖片來源:銀蕨牧場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