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基改白楊樹多吸收53%二氧化碳 美新創公司打算今年種400萬株「超級樹木」

    編譯/姜唯 ;審校/許祖菱 

    美國新創公司Living Carbon利用基因改造白楊樹苗,讓它加速生長、吸取更多二氧化碳,作為因應氣候變遷的大規模解決方案。該公司曾在俄勒岡州種植600多棵白楊樹作為實地試驗,今年將走向大規模種植,目標是400萬棵樹,並且每年持續倍數增加。

    13日,該公司在美國喬治亞州的森林種下基改白楊樹。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目前有種植大量基改樹木的唯一國家是中國,而不算入基改果樹的話,這可能是美國第一次在實驗室外種植基因改造樹木。

    圖片來源:Living Carbon臉書
    新創公司Living Carbon利用基因改造白楊樹苗,作為因應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圖片來源:Living Carbon臉書

    創辦人:單靠減碳已來不及 基改樹加速除碳

    Living Carbon2019年成立於舊金山,由霍爾(Maddie Hall)與梅勒(Patrick Mellor)共同創立。執行長霍爾曾在OpenAI、創投公司Y Combinator等公司工作。透過她的人脈,該公司獲得多個矽谷創投及投資人的支持,共募得3600萬美金,當紅的ChatGPT母公司OpenAI的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也加入投資行列。

    Living Carbon公司利用基改白楊樹樹苗改造林業,作為對抗氣候變遷的方法。根據該公司去(2022)年二月發表的研究成果,經基因工程改良光合作用的樹木生長快速,累積的生物質(Biomass)增加53%,能多捕捉的27%的二氧化碳。

    霍爾表示,想單靠減少碳排放已經來不及了,現在是大規模除碳的時代。公司希望2050年以前,能在500多萬公頃的土地上種植基改樹木,以達成減少2%碳排放的目標。

    霍爾告訴《Carbon Herald》,公司計畫在2023年種植400萬棵樹。如果從2023年到2030年,每年種植的數量持續增加一倍,將可以封存超過6億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減少2021年全球碳排放量的1.66%。

    剛種下近5000株基改白楊樹的農民斯坦利(Vince Stanley)告訴《紐約時報》,當地原本種植的闊葉樹成長非常緩慢,終其地主的一生只能砍伐一次。他期待Living Carbon的樹木能快快長成,讓農民更快賺錢,達成雙贏。

    突破或風險?基改野外森林疑慮難除

    一般情況下,植物行光合作用將陽光、水和二氧化碳變成糖和澱粉。不過,光合作用會產生一種有毒的副產品,植物還要耗費能量來處理這些副產品。2019年,伊利諾大學遺傳學家歐特(Donald Ort)成功地改造煙草。團隊添加了來自南瓜和綠藻的基因,促使煙草幼苗將毒素轉化為糖分,讓植物體型增加將近40%。這項做法啟發了Living Carbon的技術。

    Living Carbon尚未發表同儕審查論文;它唯一公開的研究結果來自僅幾個月的溫室實驗,這些資料引發不少專家的興趣,也有質疑及反對的聲音。

    環保組織全球正義生態專案(Global Justice Ecology Project)稱該公司的樹木對森林構成「更多威脅」,並批評聯邦政府讓該公司逃避監管、比起一般基改植物更隨意地拿到商業種植的門票。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