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綠色運輸轉型──墨西哥規劃案例

    文/陳凱潔、彭瑞祥 環境資訊中心

    不論從能源消耗或溫室氣體排放占比來看,要邁向整體社會的深度低碳轉型目標,運輸部門是不可或缺的重點部門。 翻開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第五版評估報告(AR)來看,全世界的運輸部門碳排放量,在2010年達7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7 GtCO2eq),若單看燃料相關的碳排放,運輸部門排放達67億噸當量,佔所有燃料相關排放的比例為23%──而這比第四版評估報告(AR4)發表時的排放還要更高──儘管在期間,一直有效能更佳的運輸工具和政策持續在推出,運輸部門的碳排放的成長趨勢仍未見減緩。

    墨西哥市擁擠的道路運輸狀況。照片來源:世界銀行(CC BY-NC-ND 2.0)

     

    運輸部門需要更完整的轉型路徑

    IPCC推測,如果沒有更積極的轉型措施,運輸部門的碳排放成長速度將超過其他能源相關部門,且在2050年將達到每年排放120億噸當量。

    以下以聯合國「深度減碳途徑計畫」(Deep Decarbonisation Pathways Project,DDPP)成員墨西哥的數據作為案例,來看看墨西哥在綠色運輸轉型上的政策規劃。

    圖片取自DDPP 2015年報告之補充資料

     

    在墨西哥,目前運輸部門是最大的單一溫室氣體排放來源。此外,運輸部門耗用的能源佔所有能源約30%,其中近70%用於乘客運輸。

    到了2050年,墨西哥的交通運輸需求將從目前的9000億「延人公里」,增長到1兆4000億延人公里(passenger kilometers:在某一特定期間,交通運輸列車運送旅客之運程總和),共增長56%,此增長與個體交通自2010至2050年、從7800人增加到9200延人公里一致。

    2010年,以機動交通達成的旅程中,約有三分之二為輕型車輛(light-duty vehicle),如汽車和計程車;其餘為公車和其他不同形式的交通工具,如飛機、市區軌道和摩托車。

    2010年,每輛車的平均佔用人數為1.4人左右,每千人平均擁有的車輛數為207輛;一般的趨勢是,個人運輸工具持續增長──也就是每輛汽車的平均佔用人數下降、每千人平均擁有的車數增加;若這趨勢沒有減緩或反轉,則墨西哥在交通運輸上的能源消耗量將從現今的每年2.5億桶(原油)增加到3億桶;而碳排放則會成長,到2050年,年排放量將從目前的目前為108 百萬噸二氧化碳當量(MtCO2eq)達到130百萬噸。

    為此,墨西哥當局提出規劃,要靠以下三項聚合策略,顯著降低運輸部門的二氧化碳排放,:

    • 交通運具朝向大眾運輸發展,以增加每單位能源可負擔的延人公里。
    • 提高所有車輛的能源效率。
    • 發展電動運具或替代燃料,以降低能源使用的碳排放密集度。

    墨西哥當局預期,藉著大眾運輸和整體轉型,可以將輕型車輛的使用比例下降至移動需求的50%以下。當交通模式轉變、再加上車輛使用效率提升後,運輸部門可節能近30%。到了2050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可減少約45百萬噸二氧化碳,比原本的推估的情境減少了34%。

     

    綠色運輸 促進永續社會的多重紅利方案

    事實上,追求綠色運輸轉型,不只是追求減碳的目標,還有伴隨而來的多重紅利。

    例如,是減少空氣污染與交通事故的發生,讓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縮短通勤時間的,讓個人可從事休閒或其他活動的時間增加,促進心理衛生與福祉;而舒適便捷的大眾運輸以及強化土地有效利用,則讓整體生活品質變得更好;此外,因為減少公路建設而創造更多綠帶與公共空間、連帶改善都市景觀和偏遠地區動植物生存環境,對生物多性保育有莫大助益,與其他部門的永續做法相輔相成,加速整體社會的深度低碳轉型。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