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不讓中美超前 歐盟提「綠色政綱產業計畫」搶潔淨科技競爭力

    整理/陳文姿

    美國於去(2022)通過《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大力補助綠色產業,歐洲市場跟著震盪。擔心綠色技術出走,歐盟執委會昨(1日)宣布「綠色政綱產業計畫」(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將透過簡化法規、快速資金、培訓人才、國際供應鏈合作等方案,確保歐洲淨零產業競爭力。

    在這項計畫架構下,執委會預計提出「淨零產業法」(Net-Zero Industry Act),加速淨零產業布局。雖然「綠色政綱產業計畫」有助歐洲對抗中美的綠色補助,但該計畫提出後也有負面回應。歐盟理事會預計在2月9-10日開會討論,預計將有一番激辯。

    Parc de panneaux solaires flottantes à Dessel.
    比利時的浮動式太陽光電場,該光電場位在一個五公頃大的湖泊上。圖片來源:歐盟,2021

    四大政策確保淨零技術領先

    1日由歐盟執委會提出的「綠色政綱產業計畫」由四大計畫組成。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洲決心引領潔淨技術革命,要在快速發展的淨零產業中維持領先地位。

    在法規簡化方面,執委會將提出「淨零產業法」,簡化申請與審查流程,並訂定業界標準,讓技術得以規模化生產。此法案將搭配《關鍵原物料法》(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協助歐洲製造產業取得關鍵原物料。歐盟目前在稀土和鋰供應上重度依賴中國,兩者都是綠色轉型的關鍵原物料。

    在資金方面,歐盟並未表明會提供多少補助,但強調可以「更快」取得資金。歐盟將加強公共融資與歐洲資本市場聯盟(European Capital Markets Union)合作,促使私人資金大舉投資綠色轉型,讓會員國更容易提供補助。外界預期,執委會將提議成立「歐洲主權基金」(European Sovereignty Fund),以投資新興技術。

    在供應鏈與國際合作上,歐盟除了推動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國際合作,也打算成立「關鍵原物料俱樂部」(Critical Raw Materials Club),串聯原物料提供國與消費者,確保原物料供應。

    全球綠色補貼競賽 歐洲恐綠色技術與投資外移

    歐盟執委會於2019年12月提出「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設定目標在2050年前成為第一個氣候中和的大陸。不過,外媒解讀,這次歐盟提出「綠色政綱產業計畫」主要是回應全球激烈的綠色補貼競賽,特別是美國與中國。

    美國去年通過《降低通膨法案》,政府將動用3690億美元投資減碳與綠色技術,並且提供再生能源多項稅額抵減。《路透社》指出,許多歐洲領導人擔心,歐洲綠色科技公司會因此轉往美國發展,讓美國取得領先。

    衛報》則報導,歐盟執委會曾指責中國利用「不公平」和「市場扭曲」的補貼,以在潔淨能源科技競賽中取得領先。雖然歐洲對美國的「憤怒」相對明顯,但歐盟這項計畫部分也是回應中國政府的補貼政策。

    不過,執委會計畫並未獲得一面倒的支持。《路透社》預期會在歐盟理事會開會時遇到激烈討論。雖然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已表態支持,但不少歐盟成員國反對部分內容,特別是在放寬國家補貼的部分,他們擔心法德等大國會超前其他國家。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