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氣候暖化加湖泊效應? 極端暴雪強襲美國 專家解釋原因

    堪稱40年來最大冰風暴在聖誕節期間襲擊美加。加拿大魁北克到美國南部的德州超過2300公里的範圍受到影響,數十人死亡,百萬戶面臨電力中斷,美國多個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位在五大湖旁的水牛城受大湖效應(lake effect)影響,創下單日降雪量新高。美國國家氣象局(NWS)形容,這是「一世代一遇」等級的暴雪。

    氣候變遷與熱浪、乾旱和夏季暴雨等極端氣候的科學關聯性越來越明確,但極端冬季暴風雪是否與氣候變遷有關則尚未定論。專家認為,極地氣流的移動的長期趨勢還待確認,但也有學者認為,暖化確實增強大湖效應。

    Late_December_winter_storm_2022-12-23_1720Z
    去年聖誕前夕,12月23日強烈風暴抵達美加上空。圖片來源:NOAA

    極地冷風南移趨勢尚未明確

    根據獨立研究單位「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過去的半個世紀,美國冬季平均氣溫上升超過1.67°C,在大多數地區,冬季是升溫最快的季節。不過,今年聖誕節前幾天,美國卻遇上極端寒流。北美急凍的原因是極地冷空氣往南移動,也就是「極地渦旋」(polar vortex)。

    但極地渦漩為何會而往南擴散,《紐約時報》整理了氣候專家的不同意見。有的科學家認為,北極快速暖化讓極地和熱帶間的溫差縮小,導致極地「噴射氣流」(jet stream,又稱高速氣流)減弱。噴射氣流變成較蜿蜒的波浪型態,使得極地渦旋向南擴散。但也有科學家不認同這個解釋,因為不只一篇研究報告指出,1990年代和2000年代也有極地噴射氣流和極地渦旋漂移,但這現象並沒有演變成長期趨勢。

    暖化讓湖面結冰較晚 水氣助長雪量

    緊鄰伊利湖的水牛城在這場暴雪中創下新紀錄。2022年12月23日,水牛城單日降雪量超過22.3英吋(約56.6公分),打破1976年12.6英吋(約32公分)的記錄。

    Laurel_Street_during_December_2022_Buffalo,_New_York_blizzard_-_20221224_-_01
    2022年12月23日大雪覆蓋伊利湖旁的水牛城。圖片來源:Andre Carrotflower(CC BY-SA 4.0)

    馬薩諸塞州大學氣候研究中心副主任羅林(Michael A. Rawlins)指出,水牛城暴雪主要是受到大湖效應影響。乾燥寒冷的空氣吹過湖面時大量吸收水分,等到達陸地,就會變成降雪。

    他認為,氣候變遷造成的暖化多少助長了大湖效應。因為湖水結冰後,湖面水氣就會減少,大湖效應也會減弱。今年中西部普遍變暖,讓湖面結冰時間延後。

    美國密西根大學氣候科學教授魯德(Ricky Rood)進一步解釋,大湖效應一般在11月、12月和1月最明顯。這段期間氣溫冷到足以下雪,而湖面又尚未結冰。全球暖話讓湖泊結冰時間變少,冷風吸收到更多水氣,大湖效應跟著變強。

    但「耶魯氣候連結」(Yale Climate Connections)指出,若氣溫再繼續上升,大湖效應可能不再降雪,反而變成降雨。屆時,就沒有足夠的雪玩雪地摩托車和打雪仗了。

    11月18-21日大湖效應出現暴雪,安大略湖周圍的防備駐軍協助清理雪堆,當時累積雪量達54inches。圖片來源:Mike Strasser, Fort Drum Garrison Public Affairs
    2022年11月18-21日大湖效應出現暴雪,安大略湖周圍的防備駐軍協助清理雪堆,當時累積雪量超過130公分。圖片來源:Mike Strasser/Fort Drum Garrison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