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眺望2023!回顧2022年十大氣候資訊圖表精華

    埃及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落幕之後,今年各種氣候相關報告大多都已出爐,《低碳生活部落格》彙整過去這一年跟氣候變遷和淨零行動有關的重要指標,並將之濃縮成十張簡單易懂的視覺化圖表,帶大家快速回顧2022十大綠色趨勢!
    圖片來源:Global Carbon Budget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圖片來源:Global Carbon Budget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1. 暖化不止,大氣碳濃度升至417ppm

    首先,引起氣候變遷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從工業革命前的277ppm,一路飆升到2022年的417.2ppm,成長幅度已經超過50%,顯示這些年的減碳努力似乎還沒看到效果。

    《全球碳預算》(Global Carbon Budget)報告指出,按照目前排放趨勢,未來9年內,有將近50%的機會,全球平均升溫幅度就會突破1.5℃。

    圖片來源:Global Carbon Budget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圖片來源:Global Carbon Budget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2. 疫後反彈,2022全球碳排量再創新高

    最近50年來,雖有幾次重大事件造成暫時下跌,如:兩次石油危機、蘇聯解體、全球金融危機及COVID-19疫情,但依舊止不住全球化石燃料碳排量往上攀升的腳步。

    《全球碳預算》觀察,2021年碳排已反彈回升到疫情前水準,2022年預計持續成長1%、創下史上新高紀錄的375億噸。

    來源:Global Carbon Budget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圖片來源:Global Carbon Budget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3. 搶救1.5℃溫控目標,只剩不到10年

    自工業革命(1850年)以來,人類活動引起的總排碳量,已接近2.5兆噸。

    今後,如果人類要將地球升溫幅度限制在1.5℃和2℃內,僅存的碳預算分別只有3800億噸和1兆2300億噸,以目前每年排放規模來算,我們大概只剩9年和30年的時間,可以扭轉局勢。

    來源:IEA, World Energy Outlook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圖片來源:IEA,World Energy Outlook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4. 2050淨零競賽,能源部門領先群倫

    在抵禦氣候變遷的強大壓力下,2050淨零成為全球各界共識。但截至目前,哪個部門的進展最快呢?

    國際能源署(IEA)最新發布的《世界能源展望》(WEO 2022)報告,畫出了各部門未來可能的淨零路徑,電力部門(藍色)的下降趨勢最為明顯,減碳步伐較工業、交通、建築等部門更為順利,可能因該部門多由政府及公部門掌控有關。

    來源:IEA, World Energy Outlook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圖片來源:IEA, World Energy Outlook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5. 化石燃料需求高峰,可能落於2025年前後

    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最大來源便是化石燃料,而在煤炭(黃色)相關排放量確定往下之後,下個目標便是石油(棕色)和天然氣(綠色)。

    IEA預估,在現行政策情境下,天然氣需求會在本世紀末達到穩定,而隨著電動車銷量攀升,意味著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代中期趨於平穩,然後便開始下降。全球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在2025年左右達到最高點,讓人類逐漸擺脫化石燃料依賴症。

    圖片來源:IEA, Energy Efficiency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圖片來源:IEA, Energy Efficiency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6. 戰爭+通膨,能源密集度重回2%水準

    俄烏戰爭開打,引發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在許多國家爆發通膨危機。前幾年跌至谷底的能源效率,因此重獲矚目。IEA年底更新的《2022能源效率報告》發現,全球能源密集度在2022年成長率翻倍至2%,比2016~19年老在1%徘迴的情況大為改善。

    不過,未來若要挑戰淨零目標,往後每年的能源使用效率進步幅度,都必須維持在4%以上才足夠。

    圖片來源:IEA, Energy Efficiency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圖片來源:IEA,Energy Efficiency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7. 全球能效投資 交通及電氣化成主力

    2022能源效率報告》同時指出,相較於2021年,全球能源效率投資金額在2022年大幅成長16%、來到5600億美元的新高。以交通部門(紅色)的成長最為明顯,光是「運具電動化」相關計畫的投資,就多達900億美元。

    可是,往後每年仍須三倍數的投入1.5兆美元能效資金,才有望達成2050年淨零。

    來源:IRENA, 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來源:IRENA,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8. 淨零怎麼做? 不妨參考能源轉型6大訣竅

    自從歐盟宣布開徵碳關稅(CBAM),各行各業為2050淨零都動了起來。但坊間方法百百種,該如何做起呢?

    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發表的《2022能源轉型展望:1.5度C路徑》,列出能源轉型過程不可或缺的6大技術途徑: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電氣化、使用氫氣、化石燃料與生質能源的碳捕捉封存,值得在這條路上匍匐前進的台灣借鏡。

    9.建築面積持續增加 碳排卻得同步減低

    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建築空間,也是極難減碳的部門之一,挑戰更因住宅、商辦、營業場所等類型而有所不同。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發布的《全球建築和施工現狀報告》分析,因開發中國家需求旺盛,今後全球建築樓地板面積(紅點)仍會持續增加,但因再生能源、電氣化與其他減碳技術的加持,該部門碳排可望快速下降。

    圖片來源:UNEP, 2022 Global Status Report for Buildings and Construction,台達基金會重繪
    圖片來源:IEA, Global Hydrogen Review 2022,台達基金會重繪

    10. 「綠氫」有望躍居主流,成本將更具競爭力

    繼太陽光電、風力、生質能之後,下個廣被各方看好的清潔能源即是氫能,而在眾多氫氣來源裡,以再生能源產製的「綠氫」最受期待。

    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到了2030年,綠氫每公斤成本有機會降至1.3~4.5美元(台幣42~145元),足以和化石燃料產製的「灰氫」匹敵。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眺望2023!回顧2022年十大氣候資訊圖表精華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