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有望小勝 跛腳拜登氣候行動遇挑戰

    整理/吳奇諺

    2022年11月8日登場的美國期中選舉,將決定眾議院全部435席議員席位和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議員席位、36州的州長與議會代表,以及其他的地方機構。雖然哪一黨能奪下參眾兩院的多數仍未抵定。但就最新數據顯示,原本在川普催票與通膨危機下,各界推測將大勝的共和黨,表現卻不如預期。

    雖然氣候議題並非此次選舉關鍵,但在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上仍成為眾所矚目的場邊焦點。去年作為COP26美國談判小組成員的氣候政策專家霍特曼 (Nathan Hultman)向《衛報》表示:「COP27 的每個人都將關注美國大選,並試圖理解這意味著什麼,因為這將影響談判的整體進程。」一如《Politico》指出,儘管共和黨的閃電戰沒有出現,但美國國會至少有一個議院即將轉變為接受氣候變遷否定論的政黨,這仍然讓大會感到焦慮。

    此次選舉,較支持環境友善政策的民主黨,從中央到地方都有斬獲,有助於部分氣候行動的推進;與此同時,卻也因較不支持氣候法案的共和黨,極有可能以微弱多數掌握至少一個國會議院,讓民主黨的拜登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進程,面臨憂喜參半的未來。

    期中選舉結果勝負待定 共和黨浪潮變水花

    美國期中選舉拜登所屬的民主黨沒有出現預期的大敗,讓他嶄露笑容。圖片來源:擷取自JoeBiden推特
    美國期中選舉拜登所屬的民主黨沒有出現預期的大敗,讓他嶄露笑容。圖片來源:擷取自JoeBiden推特

    根據《美聯社》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11日上午10點,兩黨在參眾兩院仍然未有一方拿下過半席位。據《紐約時報》指出,共和黨沒有掀起預期的「紅潮」[1],目前的結果,已讓拜登成為近20年來取得最好期中選舉結果的總統。

    參議院

    在參議院100席改選的35席中,民主黨贏下12席,而共和黨贏下20席。目前民主黨總共擁有48席,共和黨總共擁有49席,若共和黨想獲得過半席次,還需要多拿下2席,相當拉鋸。

    這場選戰的勝負將取決於內華達州、喬治亞州和亞利桑那州等關鍵搖擺州。特別是選情膠著的喬治亞州,因兩名候選人的得票皆無法取得簡單多數,依法將在12月6日舉行決選,目前仍難斷定誰能打破雙方勢力在參院各占50席的態勢。

    眾議院

    在眾議院435席中,民主黨贏下191席,共和黨贏下209席。於9日勝選的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表示,共和黨已拿到足以掌控眾議院的席次。不過現實是,還有35席選舉結果尚未開出,不能百分百斷定能拿下過半的門檻。

    州長

    據《中央社》報導,選前,共和黨人完全掌控全美23州的州議會和州長辦公室,而民主黨則掌握14州,其餘州份則處於分立的狀態。

    這次全美50州有26州改選,民主黨成功從共和黨手中奪下麻薩諸塞州與馬里蘭州,目前共贏得17州;共和黨目前則贏得16州,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共和籍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順利連任,有可能與川普爭奪2024共和黨總統提名。

    共和黨有望掌握國會多數 拜登推動氣候立法遇挑戰

    共和黨在此次期中選舉有極大機率取得國會微弱多數。圖中美國旗下站立者為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圖片來源:擷取自Kevin McCarthy臉書
    共和黨在此次期中選舉有極大機率取得國會微弱多數。圖中美國旗下站立者為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圖片來源:擷取自Kevin McCarthy臉書

    就最新票選結果看來,共和黨有很大的機率能以微弱多數掌握眾議院,而這對於拜登政府的氣候立法形成了一定的阻撓。據《Politico》報導,共和黨立法者承諾增加化石燃料,召集拜登政府官員參加監督聽證會[2],並破壞《通脹降低法案》的氣候計劃。這些行動很可能會威脅到政府將該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30年減少一半的目標。

    此外,據《BBC》分析,共和黨若掌握參眾兩院,將使美國陷入立法僵局外,也會透過相關委員會發起針對民主黨的廣泛調查[3],以及強化對總統提名聯邦法院法官的人事審查,使拜登提名矚意法官的進程受阻礙。特別是最高法院法官若出現空缺,將會無法確認新人事,影響氣候相關的判決結果。此外,共和黨的微弱勝利也將使美國陷入政府關門的危機,由於國會無法批准年度預算立法,而導致政府部分關閉的例子,可能又要上演[4]。以上方式都將對議程產生阻礙,讓執政的民主黨想要推動氣候法案,變得難上加難。

    進步派取得關鍵勝利 數州氣候行動有望推進

    25歲的佛羅里達州民主黨眾議員當選人佛斯特(Maxwell Frost,圖中左二),成為首位「Z世代」國會議員。圖片來源:擷取自Maxwell Alejandro Frost 臉書
    25歲的佛羅里達州民主黨眾議員當選人佛斯特(Maxwell Frost,圖中左二),成為首位「Z世代」國會議員。圖片來源:擷取自Maxwell Alejandro Frost 臉書

    參眾院的進步派

    《衛報》報導,此次選舉有數十位進步派議員勝選,並寫下新歷史。如25歲的佛羅里達州民主黨眾議員當選人佛斯特(Maxwell Frost),成為首位「Z世代」國會議員;佛蒙特州的民主黨眾議員當選人巴林特(Becca Balint)將成為首位入主國會的LGBTQ議員。許多進步人士認為會有此結果,這是因為年輕選民發揮了關鍵作用。這些進步派議員的勝選,有助於氣候相關立法的推動。

    民主黨在各州的新進展

    在各州選舉方面,共和黨的「紅潮」未出現如預期的衝擊。據《Vox》報導,即使期中選舉最終結果是「分裂的國會」,各州仍然能提高其氣候目標。

    就最新結果來看,民主黨已經拿下了密西根州、馬里蘭州和麻薩諸塞州三個新州的州議會與州長席次,以及明尼蘇達州州長與眾議院多數,讓這些州在推動新的氣候目標有所進展。其中明尼蘇達州與密西根州將會感受到最大的轉變,明尼蘇達州預期會頒布立法,規範2030年將電動汽車的1%提高到20%、實現零碳新建築目標,並恢復森林和濕地等。而傳統上是汽車工業大州的密西根州,可望在促進汽車更加環保方面取得新的進展。

    此外,在威斯康辛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兩州的立法機構中,共和黨人沒有獲得他們希望的絕對多數席位,讓這兩州的民主黨州長可以不用憂心氣候政策備受阻撓。

    地方機構

    除了州等級的選舉,更在地的選戰也會影響氣候政策。如在傳統上被認為是「紅州」(共和黨州)的德州,雖然民主黨沒有取得勝利,但南方最大城休士頓所在的哈里斯縣,該縣法官選舉由強調環境優先的伊達爾戈(Hidalgo)連任,有望促使這個石化工業蓬勃發展的地區,朝更環境友善的方向前進。

    註釋

    [1] 共和黨代表色為紅色,在此次選舉前,各界皆預測共和黨會因主打經濟議題而大勝,拿下國會多數與地方多州,而被稱作「紅潮」(red wave)

    [2] 監督聽證會是用來複審或研究一個法條、議題或活動,並且常聚焦於聯邦計畫的品質及政府官員的表現。

    [3] 共和黨若奪得國會控制權,將會把監督權從墮胎、醫療保險等議題,轉移至拜登的移民政策、美國阿富汗撤軍的決策與疫情起源等。

    [4] 因為國會未能通過年度預算立法而導致政府部分停擺在歐巴馬執政時出現過一次、在川普執政時出現過兩次。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