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高通膨與能源危機的年代,歐盟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迎戰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趙偉婷(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俄烏戰事延宕,全球通貨膨脹,油價、電價節節攀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與使用強度(每單位GDP的能源使用量),不但可以節能減碳,更能幫消費者看緊荷包。

    烏俄戰爭與極端天候下的能源危機

    六月下旬,法國電力公司(EDF)、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以及安吉能源公司(Engie)三大法國能源巨頭,罕見聯合發表聲明,呼籲民眾應立即節能,並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避免冬季出現能源短缺以及價格飆漲的現象。

    歐洲能源吃緊來自多項綜合原因。首先,二月爆發的俄烏戰爭至今尚未熄火,因為歐美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導致俄羅斯對歐天然氣供應急劇下,而液化天然氣進口平行增長也不足。

    歐洲各國在烏俄戰爭爆發前高度依賴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圖中為位於塞爾維亞巴塔尼察的巴塔尼察儲氣設施。圖片來源:Oliver Bunic/彭博社
    歐洲各國在烏俄戰爭爆發前高度依賴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圖中為位於塞爾維亞巴塔尼察的巴塔尼察儲氣設施。圖片來源:Oliver Bunic/彭博社

    再來,許多傳統發電廠也陷入緊張狀態。在法國一半的核電站因設備翻新或腐蝕等因素而關閉,加上夏季熱浪與乾旱氣候,缺乏水資源為核電降溫,出於安全考量,法國電力公司暫停多座電廠,使得可支配電力緊縮。

    高通膨與高碳排

    除了能源與通膨危機外,氣候問題也更加惡化。2021年經濟復甦,全球能源相關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增加。

    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疫情與戰爭帶來的高通膨使得油價節節上漲,六月時,汽機車油價來到每加侖超過5美元,加州地區每加侖更突破6美金,雖然美國油價相較於歐洲地區價格仍偏低,但對於地大物博,大眾交通不發達的許多州,沒有車幾乎寸步難行,使得美國駕駛者叫苦連天。

    高油價逼得總統拜登在推特發文呼籲擁有加油站的企業,「正值戰爭與全球危機四伏時期,降價汽油以反映產品成本吧!」。政府更從國家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約5000萬桶原油,以抑制油價。

    除了能源與通膨危機外,氣候問題也更加惡化。2020年因為疫情經濟活動停擺,排碳放大幅下降,但2021 年經濟復甦,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2022年全球會議能源使用報告指出,全球能源相關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年度增幅最多的一年,約為20億噸至約360億噸 ,2020 年的下降幅度已完全被抵銷。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成為救命良藥

    能源危機、通貨膨脹壓力和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等多重壓力下,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與使用強度便是當務之急。

    IEA 2022全球會議於6 月 7 日至 9 日在丹麥森德堡召開,共有包括法國、德國、美國、日本、墨西哥、印尼、塞內加爾、歐盟等24 國參與。各國在會後發表聲明強調效率對能源安全、可負擔性和永續性的重要性。

    根據 IEA 的最新分析,與當今政策設置的路徑相比,如能將目前全球能源強度(約2%),在2030年前提高一倍至每年 4%,就有可能在2030年時每年減少一共 95 EJ的能源消耗,這相當於中國一年的能源使用量。

    高效率的能源部局,到2030年不但能降低5%能約需求,更能促進約40%經濟增長。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能每年額外減少50 億噸,此量約為2020年至2030年,十年間總減排目標的1/3,讓全球可以在本世紀中葉走上淨零排放的道路。

    IEA藍圖規劃在2020~2030年將全球能源使用效率提升一倍從2021的2%升至4%。圖片來源:IEA《7th Annual Global Conference on Energy Efficiency: The value of urgent action on energy efficiency》
    IEA藍圖規劃在2020~2030年將全球能源使用效率提升一倍從2021的2%升至4%。圖片來源:IEA《7th Annual Global Conference on Energy Efficiency: The value of urgent action on energy efficiency

    IEA報告更強調,提高能源效率不但能減碳、改善空氣品質,節能更有助於降低家庭能源,能源效率倍增,讓 2030 年每年至少減少 6500 億美元的帳單。

    減少對化石燃料的需求更有助於提高能源安全,並減少價格波動的風險。到 2030 年,每年可以避免大約 55 EJ 的石油消耗,等於每天減少約 3000 萬桶石油,約為俄羅斯每年平均消耗的3倍。

    在IEA的淨零排放路線圖中,到 2030 年,全球電動車佔比將上升到20%,至於傳統汽車,嚴格的油耗標準將發揮關鍵作用。另外,各國應鼓勵增加使用公共交通、步行和騎自行車,以及替代短途航班的火車旅行。

    歐盟動起來,加快提高能源效率的步伐

    由於戰事延宕,為了擺脫對於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歐盟也加快提高能源效率的腳步,歐盟執委會 2022 年 5 月提議將歐盟2030年能源效率目標從9%增加到13%[1]。另外,歐洲議會四個最大的政黨——中右翼歐洲人民黨(EPP)、社會黨和民主黨 (S&D)、中間派復興歐洲(RE)黨和綠黨,也聯合於7 月初提交了修訂後的能源效率指令共同的修正案,以實現 2030 年節能 14.5% 的目標。

    該計劃被稱為「REPowerEU」,旨在通過多樣化天然氣供應和加速能源轉型,在今年年底前減少2/3俄羅斯化石燃料進口量,並盡早在 2030 年之前完全淘汰它們。

    歐盟加快能源效率提升與淨零排放的腳步,規劃在2035年後只能販售電動發電車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歐盟加快能源效率提升與淨零排放的腳步,規劃在2035年後只能販售電動發電車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危機也是轉機,戰火與通膨的威脅,也直接衝擊到全球能源使用,歐盟企圖用提高能源效率,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歐洲各國紛紛祭出政策,例如,法國政府規定從今年7月25日起,商店開冷氣一定要關門,否則罰款最高750歐元。德國則規定政府部門與首長官邸都需要在指定時間熄燈,節省能源消耗。政府也加強民眾節能宣導,減少碳排放、避免能源不足的窘境。各種措施不但有助於節能減碳,更可以幫店家與民眾在高能源價格的時代看緊荷包。

    註釋

    [1] 2021 年 7 月最初提議的目標為 9%。

    參考資料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高通膨與能源危機的年代,歐盟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迎戰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