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德國新執政聯盟上台 目標2030年淘汰燃煤 氣候藍圖迴避核能問題

    編譯/姜唯、黃思敏 ;審校/林大利、黃鈺婷

    德國新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於8日宣誓就職,將帶領三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共同執政。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 SPD)9月勝選後與綠黨和親商業界的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s, FDP)達成協議共組新政府,並聯合發表了未來執政藍圖,內容包括迅速擴大再生能源的規模,並「最好」要在2030年淘汰燃煤,卻未表明對核能、天然氣等能源發展的立場。

    德國新政府由社會民主黨、綠黨與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內閣。照片來源:Bundesregierung/Kugler

    三黨組「紅綠燈聯盟」 實現淨零方法有差異

    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黨(CDU/CSU)執政16年結束,期間德國再生能源顯著擴張,但也因淘汰核能和繼續依賴煤炭而遭到批評。

    德國政界對氣候變遷有普遍共識,各主要政黨都支持在2040年至2050年之間實現淨零目標,並以此做為選舉支票。只有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明確反對氣候行動。

    不過,組成「紅綠燈聯盟」的社會民主黨(政黨代表色為紅色)、自由民主黨(黃色)和綠黨,對於達成氣候目標的手段卻各有主張,可能將影響德國未來幾年的進展。

    大致上,綠黨的氣候政策最積極,爭取2030年前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汽車、2035年全國電力100%來自再生能源,且如果實現這個目標,綠黨表示有可能在20年內實現淨零排放。

    立場親商的自由民主黨除呼籲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之外,並未針對淘汰化石燃料、燃油車與100%使用再生能源提出具體規劃。

    票數幾乎等於前兩黨加總的社會民主黨對氣候行動態度較為中庸,目標2040年100%使用綠能發電、2045年達淨零排放。

    德國新任總理蕭茲(右)接替前任總理梅克爾(左)職務。照片來源:Bundesregierung/Steffen Hebestreit

    新聯盟未來四年政策方向 減排時程不變

    新聯盟簽訂一份長達178頁的執政協議(coalition treaty),概述未來四年的政策,可說是德國有史以來最全面者,標題為「勇往直前——自由、正義和永續聯盟」。

    德國的氣候目標已隨著政黨競選而得到加強,但在聯盟討論期間,這些目標的積極度仍然是爭議的根源。綠黨希望將德國2030年的減排目標從55%提升到70%。社會民主黨也提出加強短期目標的主張,不過其減排目標僅維持已經立法的65%。

    相對地,自由民主黨卻希望取消各產業部門的排放目標,但這些目標最近才剛明訂於德國2020年至2030年的氣候法。

    最後,三黨決定妥協,既不加強整體目標,也不取消產業部門排放目標。然而,他們都同意在各部會落實「氣候檢查」機制,以確保所有新政策都符合國家氣候目標。

    德國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增至80%

    德國的電力供給是執政協議的重點,其承諾2030年「盡可能」淘汰燃煤發電——比原計畫提前八年。

    執政協議中指出,德國2030年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目標,將從65%增加到80%,這除了是德國實現脫煤和2045年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可能也是聯盟最重要的氣候承諾。

    這包括要在短短十年內將德國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從7.8GW增加到30GW,太陽能裝置容量從54GW增加到200GW。與非政府組織和智庫在選舉前推動的類似目標相比,這個承諾更加積極。

    此外聯盟還承諾將2%的德國國土用於陸上風電,高於目前的0.9%。氣候中和基金會(Climate Neutrality Foundation)的分析顯示,這足以將陸上風電容量從55GW提高到2030年的80GW,以及2050年的130GW。

    新聯盟承諾將2%德國國土用於陸上風電,高於目前的0.9%。照片來源:Rehman Abubakr/維基百科(CC BY-SA 4.0)

    2022年廢核目標不變 執政協議卻未提

    該協議幾乎針對所有國家重要議題表明立場,然而卻隻字不提是否支持將核能、天然氣等納入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標準。關鍵在於德國的廢核立場,與以法國為首的擁核國家明顯存在張力。

    新總理蕭茲對核能爭議迴避表態,以維護德法關係為優先。此外,參與執政協議談判的德國綠黨籍政治人物季戈爾德(Sven Giegold)指出:「德國與法國之間,不應該因為核能爭議而關係緊張。」

    核能存廢議題在歐盟各國間仍未達成共識。德國、丹麥、義大利、奧地利和盧森堡等國主張廢核立場;而法國、西班牙、瑞典、波蘭、捷克共和國等則支持核能。然而,根據跨國民調機構「輿觀」(YouGov)近日發布的民調顯示,近半德國受試者認為,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議程上,不應完全排除核能技術:約22%受試者認為核能非常重要、31%認為應對核能保持開放態度,只有28%的受試者完全反對核能。法國受試者則在核能使用議題上有高達3/4的民意支持度。

    德國國內最後一座核電廠即將在明(2022)年除役,為德國自1980年開始的反核運動劃下終點,且德國政府也未有重啟核能或延後廢核的規劃。德國綠黨籍新任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受訪時指出,德國將持續反對法國將核能歸為綠能的主張。

    德國綠黨及社會民主黨皆強烈表達,不應將核能納入歐盟綠色金融規範書(EU green finance rulebook)當中,也已在剛結束的COP26氣候大會上公開表明堅決反核的立場。雖然德國綠黨與社會民主黨在廢核議題上有高度共識,然而針對化石能源的立場卻仍不一致。

    社會民主黨認為,應將天然氣納入歐盟綠色金融規範書,作為能源轉型過程中的過渡燃料。如社會民主黨籍的環境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就曾在COP26表示:「若不使用天然氣,減煤期程將被耽誤。」然而綠黨則堅持應儘速淘汰任何形式的化石能源,反對將天然氣列為過渡能源。

    推動交通脫碳 聚焦純電動汽車發展

    執政協議也包含與交通脫碳有關的重大承諾。2020年德國交通排放量為146.7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MtCO2e),佔總排放量的20%。截至目前,相較於1990年,交通排放量僅減少了11%,而聯盟2030年的目標是減少48%。

    另一個主要目標是2030年德國要生產1500萬輛純電動汽車,這與歐盟執委會2035年前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汽車銷售的提議一致。

    將負責監督建築相關政府部門的社會民主黨,選前承諾每年要建造40萬戶新住宅。執政協議還包括減少家庭碳排放相關細節。

    2020年,德國商業和住宅建築的排放量為119.2MtCO2e,佔德國總量的16%。這些排放量與1990年相比下降了43%,根據德國氣候法,到2030年必須繼續下降至減少68%。

    參考資料

    1. Carbon Brief(2021年12月2日),Q&A: What does the new German coalition government mean for climate change?.
    2. euractiv(2021年12月6日),How French nuclear interests weighed on Germany’s ‘traffic light’ coalition talks.
    3. dpa(2021年12月9日),Nuclear power not 'green,' says new German government to French plan.
    4. cleanenergywire(2021年12月8日),About half of Germans say nuclear energy should remain an option in climate policy.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