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氣候峰會「指導手冊」:各國減碳決心不足 2050年只能減排40%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表示,目前全球的減排計畫仍比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少60%,呼籲領導人們把握即將召開的格拉斯哥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透過具體的政策計畫傳遞「明確的訊息」。

    最新報告顯示,煤炭使用量強勁成長,導致史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第二大漲幅。照片來源:Andrew Martin/Pixabay

    IEA估計 4兆美元淨零投資 有70%須流入新興市場

    IEA將今年的年度《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報告重新設計,成為參加格拉斯哥氣候峰會的領導人的「指導手冊」。IEA預測,如果各國堅持不加碼氣候承諾,到本世紀中葉,全球碳排放量只會減少40%。

    IEA表示,當前的承諾與實現淨零目標所需的努力間有「明顯的落差」,在未來十年內就需要高達4兆美元(2.94兆英鎊)的投資來彌合差距。

    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告訴衛報,從COVID-19中復甦的主要經濟體,已經失去了衝刺乾淨能源投資的機會。「我們正在從大流行中,以非永續的方式復甦,」比羅爾指出,報告顯示煤炭使用量強勁成長,導致史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第二大漲幅。

    比羅爾特別呼籲發展中經濟體,對減少碳排放做出更嚴格的承諾。但他也表示,如果COP26上富裕國家領導人無作為,設法對私人投資者施加壓力、讓資金流入新興經濟體,這一切也不可能發生。「我希望看到世界各國領導人合作,向世界傳達走向乾淨能源未來的政治訊息。」

    「他們應該說,我們很肯定,投資舊能源、骯髒能源就有賠錢的風險。投資乾淨能源將獲得可觀的利潤。」比羅爾說。

    IEA報告估計,達到淨零所需的4兆美元投資的70%必須流入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比羅爾說,最有權勢的領導人可以將乾淨能源投資,列為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組織的「強制性任務」,作為私人資本的催化劑。

    IEA:超過40%減排量可透過「節流型」措施達成

    與此同時,英國和歐洲正在與天價天然氣奮戰,這可能會增加消費者的冬季支出、導致工廠關閉並影響食品和零售供應鏈。這場危機凸顯了依賴化石燃料受價格波動影響的風險,也顯示這些地區仍然嚴重依賴天然氣,再生能源仍無法滿足能源需求。

    IEA表示,價格飆漲已經「預警」了再生能源發展速度過慢可能導致的問題。比羅爾認為,近期有關能源價格危機部分是能源轉型所致的說法「不準確且和誤導」。他說:「我們將看到,在乾淨能源世界中,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翻倍對消費者的衝擊將小得多。」

    針對英國的重工業懇求,政府提供更多支持以因應高昂的能源成本,比羅爾認為,可能需要採取「暫時性措施」來拯救陷入困境的產業,但不能以犧牲乾淨能源轉型為代價。

    儘管IEA指實現淨零的進度落後,但也強調,實現目標所需的大部分額外投資相對容易到位。

    IEA表示,超過40%的所需減排量可來自「節流型」措施,例如提高效率、限制氣體洩漏,或是在低成本、高效能的地方安裝風能或太陽能設備。

    IEA還指出了淨零的潛在經濟機會,現有的減排承諾將創造1300個工作崗位,但加強措施以實現目標將使這個數字翻倍,也將為風機、太陽能電池板、鋰離子電池、電解槽和燃料電池創造每年超過1兆美元的市場,與當前的石油市場相當。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