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綠電交易也要負擔核災廢爐費? 日本公民電廠控告政府、電力公司

    文/宋瑞文

    在台灣,消費合作社日漸式微,多數存在於中老年人學生時代的記憶裡。而在日本,消費合作社的規模大不相同,資金可達上百億日幣,還有能力參與電力事業,成為再生能源的一大助力。

    Greencoop電力」是日本一家消費合作社的再生能源電力事業。旗下擁有以太陽能為主的21個再生能源發電廠;像是福岡縣糸島市的神在太陽能發電廠、廣島縣東廣島市的廣島物流中心太陽能發電廠、熊本縣菊池市的熊本菊池太陽能發電廠等,許多地方都有他們的再生能源電力設施。

    Greencoop電力公司上街抗議核災賠償費用與廢爐費用加進電費。截圖自Greencoop電力官方影片

    日本自2013年11月電力事業法修正上路後,發電和送電可以不是同一家電力公司(發送電分離、電力自由化)。像Greencoop電力這樣的公民電廠與新電力公司,便可以透過傳統電力公司的電網,賣電給一般家戶。

    值得一提的是,Greencoop電力旗下十個太陽能發電廠(Green未來Solar)具有公益性質,賣電所得用來捐助日本熊本大地震之後的震災支援工作,以及熊本水俣病公害基金等。

    儘管如此,Greencoop電力在經營卻遭遇不公。自2020年10月起,日本政府把核電廢爐費用與核災賠償金,加在送電跟配電的費用(托送費用)裡。這對於像Greencoop電力這樣,需要電網配送才能賣電的新電力公司而言,不但增加了負擔,而且違反了理念。

    2012年,消費合作組織「Greencoop」通過決議,成立電力公司Greencoop電力。此後不斷興建太陽能發電廠等再生能源電廠,邁向非核家園。如今卻因為日本政府爭議的電費政策,即便不用核電,也得負擔核電帶來的損失。

    Greencoop電力因此走上街頭、提起訴訟,2020年10月向當地法院遞交訴狀,控告政府與電力公司,違法將核電費用加在電網托送費裡,並且訴求社會的支持。

    對於這項政策,Greencoop希望喚起社會思考的問題主要有三點,首先政策是在全體用電戶還不太清楚的狀況下就開始徵收;再來,如此重要的事情,沒有經過充分議論就上路;最後,就現況來看,這筆龐大的支出未來將債留子孫。

    由於Greencoop(電力)是消費合作社的關係,有龐大的群眾基礎。因此它的提告,不只代表一家電力公司,而是背後41萬5954個家戶(至2020年3月為止的會員家戶數)的集體意志。

    在提告的同時,Greencoop也向日本中央政府(經濟產業省、文部科學省)與當地擁有核電的九州電力公司分別提出質問,對前者要求政策的適法性,對後者要求給出(當地玄海核電廠的)廢爐費用的計算依據。日本政府則表示,既然Greencoop已經提告,尊重司法,不便表示意見。至於九州電力公司,至今尚未回覆。

    評論指出,按照目前官方試算,核電廢爐與核災賠償的費用,會讓每度電最多增加0.17日圓,不容易被消費者察覺,「卻是長達40年的徵收」。此外,單就包括賠償金在內的核災處理費用而言,日本政府的估算為20多兆日幣,但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的估算,則可能高達80兆日幣。最終對電力消費者的影響會是如何,一時還不明朗。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