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風電界的Dyson 無葉片風機靠振動發電 將風能帶到你家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未來的風力發電廠未必要在幅員廣闊的丘陵上或海岸邊,也未必有經典白色大葉片了。英國衛報報導,一家西班牙風機新創公司開發出無葉片風機,重新發明風電。

    一家西班牙風機新創公司開發出無葉片風機,獲得挪威國家能源公司Equinor的認可,將它列為能源產業10大最令人振奮的新創之一。照片來源:Vortex Bladeless Wind Energy臉書

    無葉片風機以風力振盪發電 可適應地狹人稠的城市

    這款無葉片風機「Vortex Bladeless」最近獲得挪威國家能源公司Equinor的認可,將它列為能源產業10大最令人振奮的新創之一。Equinor還將透過自己的技術孵化器計畫資助Vortex Bladeless的開發工作。

    這款無葉渦輪機高3公尺,垂直固定的弧形圓柱體具有彈性,運作時看似在左右來回震動。實際上,它就是透過被風力振盪來發電。

    這款有點像超大型情趣用品的無葉片渦輪機在知名論壇Reddit上爆紅,吸引了9萬4000多個評分和3500條評論。

    發明者雅涅茲(David Yáñez)說:「我們的技術可以填補傳統風電場不適合的應用場域。」像是在城市和住宅區,沒有空間可以設置風電場,對人們的影響也太大。無葉片風機可以安裝在小型案場,也順應在地發電的趨勢,可望幫助全國各地的家庭和公司節省電力費用。

    雅涅茲說,這就是風電中類似家用太陽能板的解決方案。「這兩種發電方式可互補,太陽能板白天發電,而夜間風速往往較高。這項技術的主要優勢在於減少了對環境和景觀的影響,也降低了渦輪機的運作和維護成本。」

    該渦輪機不會對鳥類遷徙或野生動植物造成危險,也特別適合城市環境,因為渦輪機發出的噪音頻率人類幾乎無法察覺。

    「今天這款渦輪機還很小,只能產生少量電力。但我們正在尋找一個工業合作夥伴,將我們的計畫擴大到功率為1兆瓦的140公尺渦輪機。」雅涅茲說。

      

    英國新創發明小型立式風機 號稱沒有風也能發電

    Vortex不是唯一想要重新發明風能的新創公司。來自英國肯特郡的Alpha 311誕生於自家的花園小屋,現已開始製造小型立式風力發電機,號稱沒有風也可以發電。

    Alpha 311的風機由再生塑膠製成,高2公尺,安裝在路燈上,車輛經過時就可以發電。該公司委託進行的一項獨立研究發現,沿高速公路安裝的渦輪機,每台可產生等同於20平方公尺太陽能板的電力,足以保持路燈亮起並為當地電網供電。

    這款渦輪機也有不到1公尺的縮小版,將安裝在倫敦O2體育場上,為每年900萬觀眾提供乾淨電力。

    「我們的渦輪機可以安裝在任何地方,但最佳位置是在高速公路旁邊,可以將其安裝到現有的基礎設施上。」該公司發言人蕭麥克(Mike Shaw)表示,「無需挖掘,因為它們可以直接接在既有的路燈上,使用現有的電纜直接饋入電網。佔地面積很小,而且高速公路也不是什麼美麗景點。」

    德國新創發明大型全自動風箏 企圖在空中汲取風能

    野心最大的大概是想要直接從空中汲取風能的德國新創公司SkySails。

    SkySails生產大型全自動風箏,設計成可在400公尺的高度飛行,以捕捉高空的風力。在上升過程中,一根繩子將風箏拴在絞盤上,地面上連接一台發電機。風箏在升空時產生電能,升到頂後,只需使用所產生電能的一小部分回到地面。

    SkySails執行長瑞格(Stephan Wrage)表示,這款空中風電對人和環境的影響極小……運作時非常安靜,對景觀幾乎沒有可見的影響,也幾乎沒有陰影。」

    今天這款設計可產生的最大容量為100到200千瓦,但是接下來與德國能源公司RWE合作後,有機會將輸出功率提高到兆瓦。 RWE發言人說,雙方目前正在德國鄉村尋找理想的放風箏地點。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