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動

    【活動回顧】打造一座低碳里系列之三~從夏季節電開始(明興里篇)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作者/吳心萍 主任

     

    6月,天氣開始炎熱,電費單上的數字也開始讓人有感。延續之前一系列的節能課程,這一次我們在明興里,特別如何針對炎炎夏季來節電。大家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居家情形,來參考適合自己的方式。

     

    1. 冷氣:冷氣佔夏季用電約4成,而氣候變遷下,隨著溫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多人難以完全不開冷氣,無疑是夏季用電飆升的主因,又能照顧到居家的舒適度,絕對是夏季節電的首要課題。在這堂課中,我們分享許多方法,

    -首先,室內外溫度最好只差5-6度,才不會因為溫差太大容易熱感冒。

    - 想讓室內涼一點,溫度又不能調太低怎麼辦?可以搭配風扇、吊扇來製造空氣流動,讓體表感覺較為涼爽;

    -冷氣可以集中吹,比如只開客廳的冷氣,請家人一起在同一處活動。

    -就算住在西曬房,也是有省下冷氣用電的方法,在晚上回家時先打開門窗通風,讓室內的溫度至少和外面差不多時再開,也是省下冷氣電力的方法。

    -每2周洗一次濾網、門底下加裝防洩條,都是可以進一步讓冷氣更省電的方法。

    -冷氣太過老舊會變成吃電怪獸,而且還常常不夠冷,甚至還會發出噪音;建議有更換冷氣的需求時,可以換變頻冷氣之外,並選擇能源標示為一級的產品為佳。

     

    1. 種綠簾:我們在綠意昂然的明興里,詢問大家是否有在酷暑,經過公園時覺得瞬間降溫的經驗?很多人都說有,這種降溫的效果也可以在家裡複製,綠簾適合家中有西曬,沒有外推的陽台,可以種植苦瓜、絲瓜、小黃瓜等冬季會自動落葉的作物,讓房子可以在冬日接收到冬陽之外,平日還可以加菜。

     基金會辦公室的陽台上的綠簾,是綠意昂然的絲瓜

     

    延伸閱讀:本會之前種綠簾的經驗,可參考這篇:http://www.huf.org.tw/essay/content/3104)

     

    1. 隔熱:夏天之所以需要吹冷氣,通常是因為室內溫度高,而室內的熱有一大部分來自於窗戶,因此,若能把熱隔絕於窗戶之外,就可以為房子降溫。要注意的是隔熱紙要是貼在窗裡面,隔熱效果大概只有20%。隔熱紙貼在窗子外面,隔熱效果可以發揮到60%到70%。當然,也要看窗子外是否是大樓外牆,但若窗子外實在沒有站立空間可以施工的話,貼在室內至少還是比沒有貼來得有阻隔的效果。

               我們在明興里的窗戶上貼的隔熱貼,左邊深色是有貼隔熱貼的玻璃,右邊為玻璃的原色。 

     

     

    1. 頂樓隔熱:
      -住在頂樓一定飽受高溫酷暑的困擾,如果有平屋頂,可以考慮加裝太陽能板,可以減少頂樓住戶的室溫,還可以發電,一兼二顧。
      -如果頂樓遮陰較多,無法裝太陽能板,也可以種菜,同樣有降低溫度的效果,只是記得颱風天前要收起來。
      -其他更簡單的方法,還有頂樓裝黑紗(颱風天前也要收起),或是加裝隔熱磚。

     

    課後,解說志工們,也帶著明興里的夥伴們,透過遊戲展板,掌握自己的居家用電情形。

     

    隨著夏天一直破高溫紀錄,讓台灣的供電也一直挑戰警戒線,希望這些居家降溫節電妙招,可以幫助大家這個夏天過得涼爽又不缺電~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