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地球瀕臨重要氣候臨界點 研究:大西洋環流恐接近停止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衛報報導,氣候科學家偵測到墨西哥灣流衰弱的警訊,而這正是地球的重要氣候臨界點之一。墨西哥灣流的一部分——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 AMOC),在上個世紀幾乎完全失去穩定性,處於至少1600年來最弱的狀態,但新的研究發現,它可能已經接近停止。

    隨著氣溫升高,格陵蘭冰蓋融化的淡水使AMOC流動趨緩。照片來源:NASA/LVIS TEAM(CC BY 2.0)

    墨西哥灣流恐完全消失 科學家:絕不能讓它發生

    此類事件將在全球產生災難性後果,嚴重破壞印度、南美和西非數十億人賴以生存的降雨,導致歐洲風暴增加和氣溫降低,並推高北美東部的海平面,還將進一步危及亞馬遜雨林和南極冰蓋。

    由於AMOC系統的複雜性和未來全球暖化水準的不確定性,目前無法預測墨西哥灣流完全消失的日期。可能在十年或兩年內,或幾個世紀之後。但科學家們說,墨西哥灣流消失的影響太嚴重,絕不能讓它發生。

    研究作者之一、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布爾斯(Niklas Boers)說:「目前還不清楚什麼樣的二氧化碳含量會引發AMOC崩潰。因此,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降低排放量。我們每往大氣中多排放一公克的二氧化碳,墨西哥灣流消失的可能性就會增加一點。」

    布爾斯的研究「以觀察為基礎的AMOC瓦解早期警訊(Observation-based early-warning signals for a collapse of the AMOC)」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雜誌上。其中寫道,過去10萬年的冰核和其他資料顯示,AMOC有兩種狀態:一種是快速而強大的狀態,就像最近幾千年來所見的一樣,另一種是緩慢而微弱的狀態。資料顯示,氣溫升高會使AMOC在1~50年內切換狀態。

    研究追溯至150年前資料 證實墨西哥灣流不穩定性

    AMOC是由沉入北冰洋的濃鹹海水所驅動,但格陵蘭冰蓋融化的淡水正使這個過程趨緩,速度比氣候模型預測的更快。

    八個獨立測量、可追溯至150年前的溫度和鹽度資料集證實全球暖化確實增加了墨西哥灣流的不穩定性,不只是改變了它的流動模式而已。

    研究結論指出:「(近幾十年來AMOC的)衰弱可能與上個世紀幾乎完全失去穩定性有關,而且AMOC可能正在轉往弱循環模式。」

    布爾斯和他的同事5月也曾警告,格陵蘭冰蓋很大一部分處於融化邊緣,全球海平面大幅上升的風險很高。其他近期研究也發現,亞馬遜雨林現在排放的二氧化碳多於吸收的二氧化碳,2020年西伯利亞熱浪則導致令人擔憂的甲烷釋出。

    根據2019年的一項分析報告指出,全世界可能已經跨越了一系列導致「文明存續威脅」的臨界點。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將於9日發表重要報告,預計將闡述氣候危機的惡化狀況。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