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建築節能在台灣」專題回顧

    也許你想知道

    三、四年前台灣驚豔一時,並試圖引進的「建築能源護照」制度,當時幾個政府單位與民間興致昂昂,以為從建築能源資訊揭露做起或許反彈不會那麼大,結果卻無疾而終。

     

    建築多耗能?歐盟計算,建築占了能源消耗的40%,看見建築節能非做不可,歐盟2002年通過《建築能源效率指令》,要求所有會員國將建築節能規範納入國內法,從建築遮蔭、斷熱,氣密等方式著手,新舊建築都不放過。

    三、四年前台灣驚豔一時,並試圖引進的「建築能源護照」制度,當時幾個政府單位與民間興致昂昂,以為從建築能源資訊揭露做起或許反彈不會那麼大,結果卻無疾而終。本系列試圖從能源計算、資訊揭露、建築能源護照、國家願景、與舊建築翻修等著手,盤點建築節能在台灣的諸多問題與解決之道。

    1. 政府應負起宏觀規劃的責任
    2. 建築能源護照台灣為何不能
    3. 耗能資訊揭露可行嗎?
    4. 林子倫:從建立路徑圖開始
    5. 97%的既存建築更重要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