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稱彰化潮間帶「水鳥減少」與環委交鋒 達天、又德離岸風場環評過關

    報導/陳昭宏

    沃旭能源規劃的「旭風二號」、「旭風三號」以及達德能源集團規劃的「達天」及「又德」離岸風力發電計畫,昨(10)日雙雙通過環評大會,成為今年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案首批通過的風場。

    環評大會昨先後審查沃旭及達德開發案,而兩家開發商都相中能源局公布的「潛力場址」編號16、17號區塊,也都獲環評通過,形成同風場的開發權爭奪局面。生態影響方面,環委一致要求兩案,允許4月在潮間帶地面施工,但期間必須每日監測鳥類,若發現海纜左右100公尺內鳥類數量達500隻,就必須停工。

    「達天」、「又德」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面積分別為97及73平方公里,離岸最近約50.3及38公里,預計從彰化的北側及南側共同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達天」、「又德」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面積分別為97及73平方公里,離岸最近約50.3及38公里,預計從彰化的北側及南側共同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指水鳥減少中 環委批:對芳苑濕地了解不足

    「達天」、「又德」位於彰化縣外海,風場面積分別為97及73平方公里,離岸最近約50.3及38公里。兩風場各預計設置最多64部、單機裝置容量11~15MW的風機,總裝置容量皆不超過700MW。

    兩風場規劃海纜上岸點位,包含彰化的北側及南側共同廊道。不過南側廊道涉及彰化芳苑濕地,開發單位依照2016年的政策環評,承諾在11月至隔年3月避免於潮間帶地面施工。不過,環委張學文指出,該區4月仍有許多候鳥聚集,4月份也應避免施工。

    開發單位則表示,海纜上岸共同廊道早已避開大城、芳苑濕地,上岸點位在兩塊濕地中間,「現場並沒有太多水鳥活動」;且調查發現,3月起水鳥數量就明顯減少。

    環委李培芬就批評,達德對芳苑濕地了解不足。他指出,民間過去倡議將此區劃設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就是因為這裡的潮間帶鳥類非常豐富」,若無法避免在4月施工,就須有配套措施。經過閉門會議討論,環委決議沃旭、達德兩案一致,允許4月於潮間帶地面施工,但期間必須每日監測鳥類,且若發現海纜左右100公尺內鳥類數量達500隻,就必須停工。

    彰化大城芳苑濕地。圖片來源:Chiang An Chung(CC BY-SA 2.0)
    彰化大城芳苑濕地。圖片來源:Chiang An Chung(CC BY-SA 2.0)

    本案環評初審階段,開發單位曾承諾進行「候鳥衛星繫放追蹤」,評估鳥類飛行軌跡,但後來的環說書卻將此拿掉,改以「蒐集兩年鳥類氣象雷達資料」替代。彰化縣政府農業處代表對此表示,建議仍應將原本承諾的「候鳥衛星繫放追蹤」調查項目納入。

    開發單位僅以「確實已經取消,沒有放在裡面」草草帶過回應。但由於鄰近其他風場皆有承諾鳥類衛星繫放調查,環委表示本案應比照辦理,在施工前2年及營運後,每年執行鳥類衛星繫放至少10隻次。

    工作船恐沖散鯨豚 開發單位承諾降速至3節以下

    至於鯨豚生態疑慮,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施仲平表示,過去研究指出,布設海纜的工作船,船速至少要降至2.56節以下,才不會沖散白海豚群體;然而「達天」、「又德」僅承諾會在海保署劃定的「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及周遭範圍將船速降至6節以下,恐無法達到保護鯨豚作用。

    開發單位對此承諾,未來船舶在布設纜線時,會搭配鯨豚觀察員監測,若在船隻左右各750公尺範圍內發現鯨豚,船速將降至3節以下,避免碰撞鯨豚。

    此外,彰化縣農業處代表指出,環說書中提及可能會有夜間打樁情形,但並未說明夜間如何觀測鯨豚,希望開發單位補充夜間鯨豚監測及保護措施。開發單位則回應,夜間目視觀測確實可能視線不良,將以夜視設備因應,並配合水下聲學監測系統,涵蓋至少1500公尺監測範圍。

    環保署昨(10)日辦理第425次環評大會,通過達德能源「達天」、「又德」兩風場環評案。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保署昨(10)日辦理第425次環評大會,通過達德能源「達天」、「又德」兩風場環評案。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