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為芳苑濕地候鳥增停工機制 旭風二、三號離岸風場環評過關

    報導/陳昭宏

    離岸風電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階段,環保署昨(10)日辦理第425次環評大會,通過了沃旭、達德能源位於彰化外海的開發案。沃旭能源規劃的「旭風二號」、「旭風三號」風場,由於海纜上岸位置衝擊芳苑濕地潮間帶,為了守護候鳥生態及工期承受最小影響,開發單位與環委互不相讓,會議一度膠著。

    最後大會決議通過本案,附帶條件為若須於4月在潮間帶施工,業者必須每日執行鳥類調查,海纜兩側鳥類數量達500隻就要暫時停工。

    環保署昨(10)日辦理第425次環評大會,通過沃旭能源的「旭風二號」、「旭風三號」風場環評。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保署昨(10)日辦理第425次環評大會,通過沃旭能源的「旭風二號」、「旭風三號」風場環評。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500隻鳥類群聚需暫時停工 護芳苑濕地候鳥一度膠著

    沃旭能源的「旭風二號」、「旭風三號」位於彰化縣外海,風場面積分別為83.5及73平方公里,離岸最近50.3及38.8公里。兩風場各預計設置最多68部、單機裝置容量11~16MW的風機,總裝置容量皆不超過750MW。

    此案海纜規劃從彰化芳苑的「南側共同廊道」上岸,而海纜施工將影響芳苑濕地潮間帶候鳥生態,為避開多數候鳥過境期,開發單位依據2016年的政策環評,規劃在11月至隔年3月,避免在潮間帶上方進行海纜鋪設工程。

    環委張學文指出,根據2021年彰化海岸濕地的最新監測資料,4月仍是當地候鳥的聚集高峰,5月才有下降趨勢;因此要求開發單位延長停工時間至4月,避免影響潮間帶鳥類。

    沃旭能源的「旭風二號」、「旭風三號」位於彰化縣外海,開發面積分別為83.5及73平方公里,離岸最近50.3及38.8公里,海纜則規劃從彰化芳苑的「南側共同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沃旭能源的「旭風二號」、「旭風三號」位於彰化縣外海,開發面積分別為83.5及73平方公里,離岸最近50.3及38.8公里,海纜則規劃從彰化芳苑的「南側共同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則表示,潮間帶鳥類聚集狀況每年有所不同,近年因全球暖化,也有鳥類提早遷徙的案例,維持11月至3月停工並無不妥,且4月若要加入停工,儘管只是限制潮間帶作業,也將嚴重耽誤風機安裝進度,盼環委給予彈性。

    張學文以2014和2021年的數據反駁指出,對比兩者資料,氣候變遷對於芳苑候鳥聚集「沒有什麼影響」,因此仍希望開發單位避免4月在潮間帶地面施工。開發單位則再以時程延誤風險過大為由,直言沒辦法做到,雙方來回溝通許久。

    經閉門會議討論,環評大會仍維持原本11月至3月的停工期,但另外增加4月為施工限制,若4月要在潮間帶地面鋪設電纜,開發單位就須每日監測鳥類,只要纜線兩側100公尺內發現超過500隻鳥類群聚,就必須暫停施工。

    彰化風場開發眾多 漁民反映影響牡蠣、文蛤養殖

    除了芳苑濕地潮間帶,此案陸域設施周遭也有保育類鳥類出沒。農委會代表表示,據開發單位調查結果,陸域設施的西南側很可能是水鳥出沒區,其中包含多種保育鳥類,如黑面琵鷺、黦鷸、大杓鷸等。不過,目前雖有劃定陸域設施範圍,卻未標明陸纜路徑,要求開發單位明確承諾陸纜會避開水鳥熱區。

    開發單位原先僅表示陸纜尚待規劃,「會盡量避開」;後續經農委會兩次追問,開發單位才承諾陸纜鋪設路徑,將避開陸域設施西南側的水鳥熱區。

    彰化外海目前有不少離岸風場正在開發,近期有漁民指出,風場作業影響牡蠣、文蛤養殖。彰化縣農業處代表便發言指出,今年6月中旬、8月上旬,縣府召開「海上風場開發對沿海牡蠣養殖之影響」座談會,多位漁民表示,海底打樁造成的振動、揚塵,影響牡蠣及文蛤等二枚貝類開口攝食,降低育成率,希望開發單位評估、調查風場對產業的可能影響,並執行監測、提出因應對策。不過開發單位並未有任何回應。

    芳苑濕地蚵棚。資料照。攝影:潘佳修
    芳苑濕地蚵棚。資料照。攝影:潘佳修

    此外,離岸風機海底打樁可能導致鯨豚聽力受損,開發單位依據環保署規定,將打樁噪音限值設在160分貝以下。不過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施仲平表示,此限值是針對白海豚而設,事實上只要噪音超過140分貝,就可能造成江豚暫時性聽力損傷。

    他強調,「我國鯨豚不論是否為白海豚,都是一級保育類動物。」期望相關單位也將此納入考量。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