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德國小城弗萊堡 交通轉型有成 35年私人汽車減半

    也許你想知道

    弗萊堡1970年代成功擋下核電廠興建計畫後,就以綠色與永續作為城市標記。35年內成功的讓自行車占比成長了一倍,近8成的人愛用綠色運輸(含步行),即便是汽車也偏好共享汽車,私人汽車?只剩16%的人還在使用。

     

    報導/陳文姿

    德國弗萊堡(Freiburg)聖心教堂前的藍色Wiwili鐵橋是自行車天下,急躁的、悠閒地、玩耍的、單獨的或三兩成群,晴天或雨天,都可以看見自行車輕巧騎過的身影。這裡原本電車與汽車是通行的空間,弗萊堡卻要汽車把路「讓」給自行車。

    弗萊堡是通往黑森林的主要門戶也是大學城,1970年代成功擋下核電廠興建計畫後,就以綠色與永續作為城市標記。35年內成功的讓自行車占比成長了一倍,超過1/3的弗萊堡人將自行車當成主要交通工具,近8成的人愛用綠色運輸(含步行),即便是汽車也偏好共享汽車,私人汽車?只剩16%的人還在使用。

    德國城市弗萊堡的汽車共享服務。攝影:陳文姿
    德國城市弗萊堡的汽車共享服務。攝影:陳文姿

    比汽車更快  市府打造便利的自行車環境

    弗來堡人熱愛腳踏車,除了休閒、健康、便宜,還有很多理由。弗萊堡市環保局局長馮燦( Klaus von Zahn)說,從市政府開車到老城區需要30分,而騎腳踏車只要10分鐘,即使下雨騎腳踏車還是比較快。

    弗萊堡一般道路的兩旁都有自行車專用道,不僅如此,市府正在打造四條穿越市中心的「自行車高速道路」,仿照高速公路沒有紅綠燈,未來,騎腳踏車到郊區將更加暢行無阻。

    一般德國城市車子限速是50公里,但弗萊堡90%的街道限速30公里。進入市中心要避開單行道、自行車專用道、行人專用區,還要找停車位,在這裡開車根本占不了上風。

    根據2016年弗萊堡居民日常交通工具調查資料,自行車最受歡迎,占了34%。綠色運輸(步行、自行車、電車等)合計79%。汽車的使用占了21%,其中5%是共享汽車,僅有16%人把汽車當成主要交通工具。

    fr 6
    位於火車站附近的Wiwili鐵橋成為腳踏車專用道。圖片來源:弗萊堡2008年公報
    14
    弗萊堡的藍色鐵橋Wiwili原本是汽車與電車通過的道路,如今成為自行車專用道。攝影:陳文姿
    15
    除了路邊停車外,弗萊堡火車站附近也設有可容納大量腳踏車的停車空間。攝影:陳文姿

    自行車族居多  市府政策獲多數支持

    讓民眾愛上自行車,馮燦分析,好天氣與城市規模都是原因,但不是絕對因素。下雨會影響騎自行車的心情,城市規模也會影響騎乘距離,但明斯特(Münster)多雨,哥本哈根城市規模大,這些地方一樣盛行自行車。

    德國有歷史悠久且讓國人引以為傲的汽車業,德國人非常依賴汽車,但弗萊堡不一樣。馮燦說,汽車占德國居民日常交通方式的50%,在弗萊堡僅有21%。

    愈來愈多的馬路讓給自行車跟行人,汽車族難道不抗議?馮燦回應,「改變太快,就不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持,你要一步一步來。」這些政策都須獲得議會的支持,汽車使用者當然會抗議,但更多市民大聲說 「YES」。

    fr 3
    弗萊堡人選擇的交通方式,自行車占35%,綠色運輸總計79%。資料來源:弗萊堡市政府
    33
    弗萊堡市環保局局長馮燦( Klaus von Zahn)受訪說明弗萊堡的建築與交通政策。攝影:陳文姿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