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弗萊堡限定 建築節能標準 永遠走在最前面


    也許你想知道

    "30年前拒絕中央政府興建核電廠的小鎮,弗萊堡人從『我們不要』核電廠,開始思考『我們要』什麼。節能的目標為市府和市民心中比其他城市更加重視。市府自己當先鋒,市政大樓就是德國第一棟達到淨正能源標準的市政大樓。如今,全弗萊堡已經有1/3的建築達到節能標準。弗萊堡究竟如何辦到的? "

    報導/陳文姿

    走進2017年剛落成的弗萊堡(Freiburg)市政大樓,你可以感受到這座德國西南部小城想成為氣候保護領域先鋒的企圖。2014年弗萊堡訂下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如今,全弗萊堡已經有1/3的建築達到節能標準。弗萊堡究竟如何辦到的?

    弗萊堡市政大樓是一座氣候中和建築,立面大量採用太陽能板。
    弗萊堡市政大樓是一座氣候中和建築,立面大量採用太陽能板。攝影:陳文姿

    永遠在最前方 弗萊堡新舊建築節能並重

    弗萊堡對建築的要求總是比別人更高。1992年弗萊堡市議會通過低耗能建築標準,要求城市所屬土地上新建的住宅耗能都要比全國標準低35%以上[註1]。90年代末期,以此為基準接連打造出二個知名的永續社區──麗瑟菲爾德(Rieselfeld)與弗班(Vauban),證實加嚴標準確實可行。還吸引各國城市規劃、建築專家絡繹前來參訪,這讓弗萊堡又多了一項產業-永續觀光。

    2012年弗萊堡進一步要求新建住宅耗能須低於全國規定的45%[註1]。市府自己帶頭做,市政大樓就是德國第一棟達到淨正能源標準的市政大樓。

    fr 2
    黃色為弗萊堡的建築節能標準,橘色為國家法規標準。資料來源:弗萊堡市政府

    弗萊堡不僅對新建築標準加嚴,舊建築投入的心力更多。弗萊堡環保局局長馮燦(Klaus von Zahn)指出,這問題非常迫切,如果舊建築年翻修率1%,那麼要所有建築完成翻修得花上100年。而現在全德國的年翻修率僅有0.8%。

    弗萊堡努力的結果,翻修率達到1.6%,是全國的兩倍。馮燦盤點建築現況,約10-15%舊建築完成節能翻修,10-15%是節能標準高的新建築,整體而言,1/3建築達到節能標準。

    「算是不錯,但還不夠。」馮燦雖引以為豪卻依舊擔憂,因為距離2030年的減碳50%的目標僅剩12年。

    34
    弗萊堡環保局局長馮燦(Klaus von Zahn)受訪說明弗萊堡的建築與交通政策。攝影:陳文姿

    願意付出更多 弗萊堡為反核找解答

    弗萊堡有幾項特殊背景,一是1970年代德國打算在鄰近的威爾(Wyhl)小鎮興建核電廠,引發激烈的反核運動並阻止興建計畫。「擋下核電廠後,弗萊堡人從『我們不要』核電廠,開始思考『我們要』什麼。」馮燦說,這是居民更願意支持節能政策的原因之一。

    二是從技術面來看,這裡有知名研究機構應用生態研究所(Oeko Institute)與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ISE),弗萊堡是個大學城,1/7人口是學生。從1979年就開始「太陽房子」試驗計畫。在建築技術與社會溝通上都有堅強的後盾。

    三是政治面,綠黨市長薩洛蒙(Dieter Salomon)在弗萊堡執政長達16年(2002-2018)[註2]或許是原因之一,但這不代表弗萊堡沒有反對的聲音。例如,弗萊堡正在打造的氣候中和社區Dietenbach就遭遇反彈。

    「市議員說,不不不,這樣進展太快了。我們應該先解決房屋短缺問題,先建便宜的公寓,不要急著做氣候中和社區。」馮燦轉述不同的意見,但他認為,「這不是太快的問題,我們已經太慢了。」

    「最低的果實已經採收了」,馮燦表示,減碳成效最顯著的政策弗萊堡都做過了,近二年的減碳速度不夠快,接下來的挑戰只會更高。

    氣候中和社區Dietenbach預計2022年開始興建,已進入評選程序
    氣候中和社區Dietenbach預計2022年開始興建,已進入評選程序。資料來源:弗萊堡市府
    2
    從Schauinsland山眺望弗萊堡。攝影:陳文姿

    [註1]弗萊堡1992年低耗能建築標準規定住宅熱能能耗不得超過每年每平方公尺65度,當時聯邦規定(Enev1995)為100度。2012年弗萊堡對住宅新訂的標準 Freiburger Effizienzhaus-Standard 55 ,為聯邦標準 (Enev 2014) 規定初級能源需求的55%。

    [註2]薩洛蒙於今年大選敗給獨立候選人霍恩(Martin Horn)。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