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40電動車化】供電受影響? 台電估:全部電動車化也不怕

    也許你想知道

    電動車是否會使供電受影響? 台電初步評估,只要有良好的能源管理與價格誘因,離峰電力就足以供應電動車的充電需求。同時,電動車化不僅可以增加售電量,透過電動車充電的調配,電網將因此更穩定。

    報導/陳文姿

    對抗空污,行政院去(2017)年底拋出電動車化時程,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針對電動車增加可能造成的電力需求與空污移轉,台電配電處處長王耀庭日前接受本報專訪,談論台電的全方面因應對策與市場前景。

    2040年是禁售燃油車的開始,全面電動車化將在2050年之後。台電初步評估,即使全部汽、機車都電動車化,只要有良好的能源管理與價格誘因,離峰電力就足以供應電動車的充電需求。對台電而言,電動車化不僅可以增加售電量,透過電動車充電的調配,電網將因此更穩定。

    電動車。wahousegop(CC BY-ND 2.0)
    政院拋出時程,全台將迎來電動車時代。圖片來源:wahousegop(CC BY-ND 2.0)

    夜間充電就可滿足電動車需求  還可以增加售電量

    台電以目前機車總數1376萬台,汽車總數793萬台初步評估,汽、機車全面電動車化後,每天將增加4011萬度的電能需求。為滿足這需求,是否需要增建電廠?

    0116-1
    初步估計汽、機車全面電動化後的電能需求。資料來源:台電

    王耀庭指出,不能以電廠裝置容量來解讀。從電力負載曲線來看,中午與下午時間是用電尖峰,為了滿足這段時間的用電,台電要準備很多發電機組,這些機組在夜間離峰時間閒置。台電的策略就是以低價為誘因,引導電動車利用夜間充電。

    據台電估算,夏日夜間離峰可提供每天4000萬度,冬季夜間離峰也有6400萬度,都足以滿足電動車充電。

    0116-3
    冬季離峰可提供6400萬度電能,可供電動車充電。資料來源:台電

    王耀庭說,這對台電也有好處。過去機組在夜間閒置,等於提高固定成本。機組24小時穩定發電的情況下,平均每度電的成本就會更便宜了。

    電動車搭配再生能源  電網穩又可少空污

    「利用時間電價,讓大家喜歡在晚上充電。」這是台電的目標,但真實狀況很難如願。

    首先,對於白天長距離行駛,電力不足的情況下,還是需要快充站。其次,如果因為電力需求造成燃煤電廠的空污增加,等於讓電動車的空污轉移到電廠,也非大眾所樂見。

    針對白天的快充需求,王耀庭坦承,慢充可以等到晚上,但快充的電力需求不能等,台電可能需要增加投資。但進一步的分析,則要配合當時的電力配比。

    王耀庭說,當未來太陽光電過多時,可能要反過來請大家利用白天充電。這時候,電動車白天充電可以減少太陽光電對電網的衝擊,電力供需平衡更有利。

    0116-2
    夏季離峰可提供4000萬度電能,可供電動車充電。資料來源:台電

    同樣的,王耀庭解釋,空污也是電力配比問題,夜間增加發電可能是風能也可能是燃氣機組。台電正投入高效率低污染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也有環保調度,這些都有助於減少空污。整體而言,電廠的發電效率高於汽機車,污染也較少。

    台電營收增加146億度  關鍵:良好的管理

    賴揆拋出2040年電動車化的時間表後,各方對於政策的不明確多持觀望。相較之下,台電樂觀以待。

    王耀庭表示,2017年度的售電量約2172億度,汽、機車全面電動化後將再增加146億度。如能讓電動車充電都導向離峰充電,或是利用太陽光電過多的時段,台電不僅可大幅增加營收,電力也會更穩定。

    至於如何讓電動車的充放電時間配合電網?則有賴時間電價、需量反應、智慧電網與車對電網技術(vehicle to grid,V2G),這將是電動車世代的新考驗。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