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只監測員工上班產生的碳排 世銀遭批不如沃爾瑪

    文/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銀行年會前夕,環境智庫E3G資深政策顧問萊特(Helena Wright)在「Climate Home」媒體網站撰文指出,世界銀行空有勃勃野心,卻根本沒有追踪其投資組合的溫室氣體排放,更不用談怎麼減少。

    萊特認為,世界銀行在這方面表現比一些大企業還差,連算不上什麼氣候英雄的公司都比不上。

    中國四川一處水泥工廠排放出煙霧。圖片來源:Jonathan Kos-Read(CC BY-ND 2.0)

     

    挨批 世銀投資專案無減碳監測報告

    世界銀行有個目標,要在2020年前將28%的資金用於氣候相關計畫。世銀行長金墉曾說:「我們知道,我們無法在不保護地球及地球子民的情況下消除貧困」。

    只不過,目前世銀只監測「直接」排放,也就是員工差旅和辦公用電等——這些僅佔整體排放的一小部分。

    沃爾瑪(Walmart)去年以科學方法設立了減碳目標,與國際上升溫2C以下的目標一致。 Gap、Nike和Levi從善如流,在紐約9月氣候週宣布減碳承諾。在世界自然基金會、聯合國全球契約、世界資源研究所和CDP一項合作計劃的引導下,全世界超過300多間公司訂定了減碳目標。

    世銀主要透過投資專案發揮影響力。2016年它承諾投資價值640億美元。其投資決策,包括天然氣廠或社區太陽能計畫、公車網或機場,對氣候的影響遠大於員工上班產生的碳排,但這些都沒有被測量跟報告。

    減10億噸 沃爾瑪及其供應商做出氣候承諾

    同樣地,沃爾瑪絕大部分碳排放是其價值鏈產生的間接排放。這間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承諾要和供應商和客戶合作,在2015年至2030年期間將其產品的製造和使用的碳排減少10億噸,這個計畫就叫「10億噸計畫」。沃爾瑪的許多供應商也做出了氣候承諾

    最近由基督徒援助會(Christian Aid )和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等組織發起的「大轉型」(Big Shift)運動,呼籲世銀提升投資影響的透明度,並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投資。這樣的轉型具有相當的急迫性。

    開發銀行正在各新興經濟體中運作,排放量快速增長,如果繼續投資高碳基礎建設,就會讓全世界暴露於氣候危機之中。透過艾瑪(Irma)這樣前所未有的颶風,我們開始看到未來的樣貌。有鑑於最貧困的人口和社群往往首當其衝,世銀應該積極減少這樣的影響。

    去年E3G的分析顯示,全球大部分煤電開發位在新興經濟體,尤其是亞洲。萊特質疑,世銀等開發銀行不立即協助這些國家轉型乾淨能源,全球要如何避免氣候變遷的危害?

    全球1089家高影響力企業 85%均設立減排目標

    幾乎所有國家政府和世界銀行的成員國現在都同意依照「巴黎協定」採取行動。世銀現在有責任支持成員國履行其氣候承諾。追踪和報告其專案排放量將幫助他們實現承諾,這是評估世銀氣候影響的第一步。

    萊特表示這並不困難,私人企業就做得到。據CDP統計,1089家公布報告的高影響力公司中,有85%已經設立減排目標。像嘉士伯啤酒的目標是2030年前減少其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的碳排達30%,包括間接排放。

    在主要開發銀行中,美洲開發銀行(IDB)、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和歐洲投資銀行(EIB)正在匯報其投資組合的排放亞洲開發銀行更進一步設定了減排目標

    萊特強調,跨國公司透過科學方法設定目標,不僅僅是為了賺名聲,更重要的是它具有經濟上的意義,推動創新和提高效率。以公帑資助的開發銀行也應盡量善加利用有限的資源。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10月23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