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儲能防火線1】儲能火災為何很危險? 美韓經驗築起安全規範

    報導/陳文姿

    編按:再生能源持續增加,全球都在加速佈局儲能。但即便是儲能規範與技術日益成熟的今日,儲能火災事故仍無法倖免。2021年7月底,特斯拉儲能系統延燒四天,今年3月底,龍井儲能案場也發生失火意外,再度挑起國內儲能法規、電池芯的討論。

    2018~2019年間,儲能系統火災事故次數來到高峰,期間內韓國就累計27起,最令人震驚。2019年4月,美國亞利桑那州儲能火災,造成四名消防員受傷;2021年中國北京大紅門儲能電站起火爆炸,一名值班電工遇難、二名消防員死亡、一名消防員受傷。

    儲能系統本身就是電化學反應,不易撲滅。如何加強安全規範,減少下一次的意外,對儲能市場正夯、安規卻尚未完備的台灣,是迫在眉睫的任務。

    與火神多次交手  美韓經驗:儲能安全需持續健全規範

    儲能失火經驗慘痛的韓國,於2018年公告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防火安全指引(KFS 412),之後連續於2019年、2020年公布調查報告。透過一連串管制,2020年與2021年事故果然大幅下降。不過,今年韓國儲能火災再度增加,5月能源部公布新一輪的儲能系統安全措施,從限制電池荷電、定期檢查等地方加強防護。

    美國的儲能規範起源較早,2014年民間檢測實驗室UL公布全球第一個儲能系統安全標準(UL 9540)。《國際消防規範》(IFC)2018版本也納入儲能消防規定。2019年NFPA(美國消防協會)再提出定置型儲能系統安裝標準(NFPA 855)。截至今年,這些標準與法規仍持續更新,各州則依當地法規採用。

    2021年澳洲特斯拉儲能大火延燒四天,顯示尋求儲能安全仍不能鬆懈。不過,2021年美國加州的莫斯蘭丁(Moss Landing)儲能電場的事故,說明努力並未白費。當時已有電池過熱、機櫃燒焦、電線熔化等狀況,但系統配備的消防與安全裝置順利啟動,災情獲得控制,未釀成火災。

    儲能救災型態大不同 處置錯誤易致消防員受傷

    在台灣,2020年7月台北內湖民權大橋下發生尚未安裝的儲能貨櫃起火事件,今(2022)年3月台中龍井儲能案場失火,幸而兩起都順利撲滅。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鈺翔說明,儲能系統燃燒時,電池內部仍會有電化學反應,消防員只能等反應完畢、溫度下降、再進行後續處理。因此,救災原則就是保持一定安全距離、射水降溫。此外,一般火災現場會切斷電源以避免觸電,但光電與儲能系統類本身就會發電或儲存電力,現場有觸電風險,必須保持距離。

    2019年4月,美國亞利桑那州儲能火災,4名消防員受傷。圖片來源:擷取自ABC15 Arizona Youtube

    黃鈺翔表示,儲能貨櫃內燃燒時,櫃內氧氣消耗殆盡,這時如貿然開門,反而讓大量新鮮空氣進入,產生閃燃或爆然,火勢突然衝出,容易導致消防員受傷。危險並不僅限於已運作的儲能案場,以台北內湖儲能起火為例,消防員趕到現場時,如果還不知道貨櫃內是儲能電池,就非常危險。

    他說,使用儲能是未來的趨勢,其消防滅火的需求無法避免。儲能的救災型態與一般大火不同,目前大樓的消防會有定期的消防檢查,但儲能設備是否配有消防?消防員能不能在進入現場前就掌握他的配置?這些訊息都不夠完備。在消防員訓練上,現在消防員只能透過教材學習,是否足以應對,都須進一步納入考量。

    【儲能防火線】系列報導

    1. 【儲能防火線1】儲能火災為何很危險? 美韓經驗築起安全規範
    2. 【儲能防火線2】國內安全驗證趕11月出爐 消防法規草擬也啟動
    3. 【儲能防火線3】電池使用有風險  安全升級不追求「零意外」
    4. 【儲能防火線4】安全第一關 UL何以成為「國際最嚴苛」標準?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