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川普撤銷歐巴馬車輛排放標準 北美車廠發起自主管理

    翻譯/姜唯;審校/林大利;稿源/ENS

    川普政府打算撤銷歐巴馬時代設立的聯邦車輛減排政策-2020至2060車型年,車輛排放不可再增加。但四大汽車製造商和加州政府已就達成自主減排共識,包括汽油、柴油汽車和輕型卡車將繼續遵循現行歐巴馬政府時代設立的淨化速度標準直至2026,鼓勵創新以加速過渡電動汽車,並提供產業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所需的確定性。

    加州的交通狀況。 haymarketrebel攝(CC0 1.0)

    同意該規範的汽車製造商包括福特、本田、北美寶馬和美國福斯。自願加入規範的汽車公司在美國只能銷售符合這些標準的汽車。

    「沒有什麼問題比氣候變遷更迫切,氣候變遷是危及我們生命和生計的全球性威脅。加州等多個州政府和合作汽車製造商正在引領能讓空氣更乾淨、安全的智慧政策」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說,「現在我呼籲其他汽車業加入,讓川普政府採納這種務實的折衷辦法,而不是一味開政策倒車。這對我們的經濟、人民和地球都是正確的作法。」

    「這項合作協議是實現加州和汽車工業目標的可行、可接受途徑,」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主席尼科爾斯(Mary Nichols)說,「如果白宮不同意,我們將繼續遵循現行標準,但與個別汽車製造商合作實施這些原則。同時,如果目前的聯邦汽車標準定案,我們仍將繼續執行我們的規範,並對聯邦法規提出法律上的挑戰。」

    加州州長紐森辦公室聲明指出,川普此舉威脅數百萬美國人的空氣品質和健康狀況,將增加消費者的成本,並可能進一步阻礙美國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

    多個州長、市長、汽車公司、勞工、消費者團體、公共衛生組織和環保組織亦群起反彈。

    本月稍早,24名州長跨黨派組成聯盟,代表了超過一半的美國人口,共同呼籲建立更積極的國家乾淨車輛標準。

    州長們發表「國家乾淨車輛承諾」聲明,呼籲依照常識,保護國家在談判桌上地位,並建立強而有力的國家標準。

    「我們必須合作確保加州和全國能有一個強而有力、以科學為基礎的國家標準,這個標準要逐年提高,為汽車製造商和消費者提供確定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保護公眾健康。」

    該聲明不僅有13個遵循加州車輛標準的州簽署,其他10個由共和黨和民主黨州長領導的州也加入。這個跨黨派聯盟共占美國經濟57%,占美國年度汽車銷售量的一半以上。

    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與加拿大今年6月剛簽署合作備忘錄,承諾兩國政府合作制定法規,以減少自小客車和輕型貨車的排放,目前加拿大、加州和美國13個州都採納加州排放標準。

    川普撤銷排放規範可能排放數十億噸溫室氣體、數百萬噸顆粒物質和臭氧污染物至大氣中。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估計,到2025年,全國撤銷排放規範帶來的健康相關成本可高達120億美元。

    上個月,全球17家汽車製造商呼籲白宮和加州共同制定單一的國家標準,避免汽車市場的不確定性、汽車業工作機會受到威脅。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