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回顧上萬份科學文獻:野生動植物適應速度 趕不上氣候變遷

    翻譯/姜唯;審校/林大利;稿源/ENS

    氣候變遷可能威脅物種生存,物種滅絕會影響生態系的健全,因此評估動物如何因應不斷變化的環境條件,以及這些變化是否能讓族群長期存續,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為了回答這些問題,萊布尼茨動物園和野生動物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Zoo and Wildlife Research, Leibniz-IZW)學者瑞舒克(Viktoriia Radchuk)、寇提爾(Alexandre Courtiol)和克萊摩夏茲(Stephanie Kramer-Schadt)帶領64名研究人員組成國際團隊,回顧了10,000多份已發表的科學研究。

    他們的結論是,儘管動物通常會對氣候變遷有所反應,例如改變繁殖時間,但這種反應通常不足以因應氣溫上升的速度,有時還會走錯方向。

    歐洲斑姬鶲(European pied flycatcher)通常對環境變遷有一定適應能力。Aaron Maizlish攝(CC BY-NC 2.0)
    歐洲斑姬鶲(European pied flycatcher)通常對環境變遷有一定適應能力。Aaron Maizlish攝(CC BY-NC 2.0)

    他們將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

    共同作者、愛爾蘭科克大學資深講師里德(Thomas Reed)解釋,「我們將所觀察到的動物對氣候變遷的反應,和成功跟隨氣候變遷調整習性的反應做比較,得到這樣的結果。」

    在野生動物中,最常見的氣候變遷反應是生物事件發生時間的改變,如冬眠、繁殖或遷徙。

    體形、體重或其他形態特徵的變化也與氣候變遷有關,但是,正如該研究所證實,沒有顯示出系統性的變化模式。

    研究人員從科學文獻中擷取相關資訊,尋找多年氣候變遷與兩種性狀的可能變化之間的關係。

    接下來,他們評估觀察到的性狀變化是否與較高的存活率或後代數量的增加相關。

    「我們的研究主要針對鳥類,因為其他群體的完整資料很少,」第一作者瑞舒克說,「我們證實,在溫帶地區,氣溫上升與生物事件發生時間的變化有關。」

    另一位共同作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貝辛格(Steven Beissinger)指出:「這顯示只要物種適應夠快,足以因應氣候的變化,牠們也可以留在暖化的原棲地。」

    但資深作者寇提爾提醒,「實際情況不太可能如此理想,因為即使是經歷過適應性變化的族群,也不保證可以一直以相同速度這麼做。」

    更令人擔憂的是,所分析的資料涵蓋如大山雀(Parus major)、歐洲斑姬鶲(Ficedula hypoleuca),或常見的西方喜鵲(Pica pica),這些已知適應良好、數量充足的物種。

    「稀有或瀕危物種的適應力仍有待分析。」Leibniz-IZW生態動力學部負責人克萊摩夏茲總結道,「我們擔心這些物種的存續前景會更加悲觀。」

    科學家們希望他們分析彙整的資料集能夠帶來更多全球氣候變遷下動物族群恢復力研究,並有助建立更好的預測方法,協助未來的保護管理行動。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