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要碳價及氣候立法 美75大企業訪國會山莊 十年首見

    翻譯/姜唯;審校/林大利;稿源/ENS

    22日,75間大企業的高管會見兩黨聯邦議員,要求美國國會通過包含碳價在內的重大氣候法案。這是十多年來國會山莊最盛大的氣候立法倡議商業聚會。

    這些企業有英國石油公司(BP)、美國拍賣網站eBay、美國服飾零售商蓋璞公司(Gap)、美國百年牛仔褲品牌Levi Strauss、耐吉(Nike)、瑪氏食品(Mars Inc.)、微軟(Microsoft)、百事可樂(PepsiCo)、殼牌(Shell)、賽門鐵克(Symantic)和特斯拉(Tesla)等。

    美國太陽能電廠開發商Silicon Ranch
    美國太陽能電廠開發商Silicon Ranch位於田納西州的案場。圖片來源:Silicon Ranch

    參加這天「立法者教育宣傳日」(LEAD)活動的企業來自全美50州,其中21間為財富500強,包括貿易協會和中小企業,總營收超過2.5兆美元,雇用超過100萬位美籍員工。

    企業代表與參眾兩院議員和國會工作人員進行一對一的會面,說明氣候變遷的經濟影響以及全面有效的國家氣候政策之必要。

    越來越多的兩黨議員提出自己的碳價建議書。過去三年間,民主黨和共和黨合作在參議院和眾議院中引入了幾項不同的碳定價法案,包括「市場選擇法案」和「能源創新和碳分紅法案」,但這些法案後來沒有通過。

    參與此次碳價會議的企業來自各種產業,涵蓋零售大亨、製造商、石油巨頭、醫療保健服務、食品和飲料公司、戶外產業、科技公司和能源供應商。

    「投資者越來越重視氣候變遷的風險及其對公司和投資組合的影響,」瓦登資產管理公司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暨股東參與主管史密斯(Tim Smith)說,「企業和投資者的合作在實踐氣候解決方案上發揮著核心作用。碳價將推動乾淨能源投資、發展就業市場和加強美國經濟所需的市場信號,是美國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工具。」

    雪地運動產業想當然爾熱切參與這次會議。

    阿斯彭滑雪公司永續發展總監漢密爾頓(Matthew Hamilton)說:「氣候變遷對我們在科羅拉多州和全國各地的戶外娛樂業構成直接威脅。因此阿斯彭滑雪公司致力於實現2020年碳排放量減少25%的目標。精心設計的碳價是美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因應氣候變遷,同時保護經濟和確保我們這個產業能持續存在的關鍵工具。」

    法國滑雪用品製造商Rossignol執行長高樂(Francois Goulet)也表示:「滑雪產業是氣候變遷衝擊第一線,已經開始感受到季節難以預測的問題。這個產業貢獻美國經濟720億美元,Rossignol身為產業領導品牌,承諾要動用影響力解決氣候變遷問題。」

    雪景。Kevin Chang(CC BY-ND 2.0)
    滑雪產業是氣候變遷衝擊第一線。圖片來源:Kevin Chang(CC BY-ND 2.0)

    除了Rossignol和荷蘭聯合利華等歐洲企業外,加拿大公司也加入,像自然之路有機食品 。

    自然之路執行長斯蒂文斯(Arran Stephens)說:「我們看到了氣候變遷對商業的影響。北達科他州的乾旱影響我們的燕麥供應,加州的惡劣天氣影響我們採購美國有機葡萄乾、稻米和杏仁的能力。現在企業和政府必須共同努力推行政策,為地球帶來積極的改變,我相信全國性碳價是正確的開始。」

    ※ 原文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