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糞便檢測瀕危大猩猩「壓力指數」 研究證實變暖、多雨帶來負影響

    翻譯/姜唯;審校/林大利;稿源/Carbon Brief

    一項新研究發現,瀕臨滅絕的維龍加山地大猩猩,其受脅狀況可能因全球暖化加劇,提高健康問題和早逝的風險。

    利用在野外採集的糞便樣本,研究人員發現,當連月均溫和降雨量高於平均水準,維龍加大猩猩的受脅程度便會提高。作者在研究論文中寫道,這顯示維龍加大猩猩「對暖化趨勢的敏感程度比過去研究結果更高」。

    維龍加國家公園(Virunga National Park)內的山地大猩猩。圖片來源:Joseph King(CC BY-NC-ND 2.0)
    維龍加國家公園(Virunga National Park)內的山地大猩猩。圖片來源:Joseph King(CC BY-NC-ND 2.0)

    一位靈長類動物學家告訴Carbon Brief,這份研究結果為氣候變遷如何提升動受脅狀況提供了強而有力的證據。「我們還不知道這種生理反應的長期影響是什麼,但可能是降低存活率或生育率的前兆。」

    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是大猩猩中瀕危的亞種,生活在非洲大湖區破碎化的森林。

    約有1000隻山地大猩猩分布在兩區之間。「維龍加山地大猩猩」一詞指的是居住在維龍加山區的族群,這是一片由茂密的雲霧森林覆蓋的火山鏈。該地區橫跨盧安達、烏干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

    維龍加大猩猩面臨的威脅包括狩獵、棲息地破壞和人獸衝突。幸好,保育工作使個體數量從1980年代的250隻左右上升到2016年的604隻。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生態與演化》期刊

    兩年多來,研究人員定期蒐集115隻大猩猩的糞便樣本,以持續監測動物的壓力激素(糖皮質素)分泌。

    接著科學家將這些結果與當地月均溫和降雨紀錄比較,並將一系列可能影響壓力的社會因素納入評估,包括大猩猩的群成員數,以及與競爭群的相似度。

    研究結果顯示,在最高和最低溫高於平均值以及降雨量較高的月份,維龍加大猩猩的壓力激素都比較高。

    研究人員並沒有探討為什麼大猩猩在溫暖或潮濕的環境中壓力比較大。然而研究人員指出,炎熱和陽光強時,山地大猩猩經常在植被中尋找遮蔭,導致進食時間減少。

    下大雨時,山地大猩猩會靜靜坐在一起,但如果雨一直不停,牠們將恢復進食並補回減少的進食時間。這可能會增加壓力,因為大猩猩花更多精力保持穩定的體溫,以抵消雨水降溫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維龍加大猩猩因應更大幅的升溫和極端降雨時,可能更加辛苦。

    中高溫室氣體排放情境下(SRES A2),到2090年,大猩猩棲息地氣溫可能會增加高達3.6°C。此外,作者指出,屆時降雨將分布更不均,乾濕季節之間會有更多極端波動。

     

    ※ 全文及圖片詳見:Carbon Brief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