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繞過川普 17國代表組成「氣候調適委員會」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比人們想像的要快得多。為了抵禦潛在的氣候災難,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比爾蓋茨和世界銀行執行長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組成「全球調適委員會」(Global Commission on Adaptation),目的是重建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所影響的政治意願,共有17個國家加入,包括中國、印度、南非、印尼、加拿大和英國。

    Evan Schneider/UN Photo
    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比爾蓋茨等人組成「全球調適委員會」(Global Commission on Adaptation)。圖片來源:Evan Schneider/UN Photo

    委員會認為,全球投入減少碳排放的資金很多,相對的,用來保護人們免受氣候變遷影響的資金太少。2015~16年度用於減排的資金超過3800億美元(約11兆7114億元新台幣),相比之下,僅有200億美元(約6163億元新台幣)用於抵禦極端天氣。

    委員們表示,部分地區正在採取調適措施,保護人們的住宅、食物、水和能源,但規模太小。

    潘基文表示,氣候變遷調適可以而且必須實現:「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比人們想像的要快得多。只要有政治意願,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

    不過他認為,川普的行動已經破壞了因應全球暖化的國際共識。本月14日,川普再次質疑全球暖化是否由人類活動引起,與全球科學家的長期結論相矛盾。

    「我們在2015年12月的巴黎大會前都很團結,但現在日漸鬆散,受川普政府影響尤其大。儘管美國只是一個國家,卻造成了巨大的政治損失。」

    「儘管存在這些嚴峻的挑戰,但仍有機會實現經濟持續增長和減少全球貧困——只要社會加碼投資調適工作,」潘基文說,「調適工作的成本比什麼也不做成本低,收益也大很多倍。」

    委員會共有28名委員組成,包括兩位總統,全球所有區域、發展和產業都有代表。美國政府沒有代表,但邁阿密市市長蘇亞雷斯(Francis Suarez)是委員之一。

    該委員會將於2019年9月為聯合國氣候大會製作一份關於氣候變遷調適的重要報告,隨後將花一年的時間來落實其建議行動。

    「科學家和經濟學家認為,到了2050年,調適工作成本可能會上升到每年5000億美元,到2030年中期將達到3000億美元,」潘說,「我認為這筆錢是生得出來的。只要有政治意願,我想我們可以處理這件事。」

    具體而言,潘認為,投資經理和保險公司持有的數兆美元應該投入使用。「我們不應指望這些錢全數來自政府。私營部門必須充分參與。」他表示,2015~16年度減排的3800億美元資金有63%來自私營部門。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