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加州簽了! 2045年100%乾淨能源目標入法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加州州長布朗10日簽署參議院100號法案(SB 100),將「100%乾淨電力」正式設立為法定目標。

    繼提早四年達成「2020年減排13%、經濟成長26%」目標後,「SB 100」將使加州的再生能源比例標準更加積極,2025年必須達到50%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2030年要達到60%,2045年實現零碳電網。

    加州州長布朗簽署參議院100號法案(SB 100)。Office of the Governor
    加州州長布朗簽署參議院100號法案(SB 100)。圖片來源:Office of the Governor

    州長訂定碳中和目標  減碳不涉核電

    為了確保全球暖化對策不只侷限於電業(佔加州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6%),布朗還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指示加州要在2045年實現碳中和,之後則要實現淨負排碳。

    目前全球有20多個國家和40多個地方政府宣布,最晚要在本世紀中實現碳中和。

    為了實現目標,加州將持續減少碳污染,同時增加森林、土壤和其他自然地景的碳儲存和空氣品質及公共衛生改善計畫,尤其是在該州受影響最嚴重的社區。

    加州也將陸續實施一系列因應暖化的長期行動。上週,布朗簽署了另一項法案,禁止加州沿海進行新的聯邦海上石油鑽探活動,並宣布加州反對聯邦政府擴大加州公共土地上石油鑽探的計畫。1968年至今,加州都沒有開放沿海地區的新石油和天然氣租賃。

    雖然加州政府定義的乾淨能源有核電、大型水力發電、綠能三種,州政府在其網站上的「SB 100」Q&A 問答集指出,加州正在逐步淘汰核電,現階段也並不考慮新建核電廠。

    減碳聯盟「Under2 Coalition」 規模跨六大洲、佔全球經濟四成

    原本加州計畫於2020年達成減排13%、同時經濟成長26%,結果此目標提早四年達成。從2015到2016年,加州減排量大約等於減少240萬輛汽車上路,省下15億加侖的汽柴油燃料。

    此外,布朗幫助建立全美和全球的減碳合作聯盟「Under2 Coalition」。該聯盟起源於加州與德國巴登-符騰堡州之間的合作關係,現在已納入橫跨六大洲的206個各級政府,共代表13億人口和30兆美元的GDP,相當於全球人口的17%和全球經濟的40%。

    聯盟成員做出了一些重要承諾,包括減少相當於1990年水準80%至95%的溫室氣體排放,以及2050年加州每人每年碳排少於2公噸。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