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買綠電團購力量大 蘋果等四企業簽290MW訂單

     

    報導/姜唯

    科技巨頭蘋果公司、軟體公司Akamai、電商先驅Etsy和再保險先驅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四家跨國企業買主開團合購綠電,與再生能源開發商談判,於上週披露一項開創性的交易,可望成為企業合作為電網增加更多再生能源電力的典範。

    Stephen Mellentine(CC BY-NC-ND 2.0)
    美國sPower太陽能公司營運的太陽能廠。圖片來源:Stephen Mellentine(CC BY-NC-ND 2.0)

    買綠電有財務風險 小企業難簽大訂單

    攤開一份企業購買再生能源的交易清單,不難發現,低於20MW(百萬瓦,中國稱兆瓦)的交易很少見,許多對再生能源有興趣的買家,用電需求遠低於這個水準。

    美國GreenBiz網站與「洛磯山脈研究所」(Rocky Mountain Institute)旗下「企業再生能源中心」(Business Renewables Center)共同整理出一份企業「再生能源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簡稱PPA)季度追蹤表,其中今年第二季的最小單位是彭博財金新聞社(Bloomberg)購買的17MW。

    事實上,比起鐵山資料中心(Iron Mountain)今年1月與Renewable Power Direct公司簽訂的5MW購電合約還要小額的交易,幾乎找不到。

    蘋果「開團」 四家公司合購290MW綠電

    蘋果公司、Akamai、Etsy和瑞士再保險(Swiss Re)這幾家公司於6日宣布,將向兩個再生能源計畫合購總計高達290MW的電力——足以供應7萬4000個家庭一年。

    他們簽署的PPA涵蓋芝加哥附近「Geronimo Energy」風電廠125MW和維吉尼亞州「sPower太陽能公司」(AES和AIMCo合資公司)165MW。這兩個裝置都將在未來兩年內上線。

    整體而言,這項交易將為服務美國東部13個州的PJM電網帶來罕見的大量太陽能和風能。如果沒有蘋果強勢主導,另外三間公司,從財務或風險的角度,應該不會參與這兩個計畫。

    得來不易的團購 相同的再生能源採購理念

    這四家公司合作的過程充滿曲折。但合作的想法萌芽於產業聚會期間的非正式會談,包括洛磯山學院商業再生能源中心舉辦的峰會。

    原本團購成員只有蘋果、Akamai和Etsy,瑞士再保險後來才因為有相同的再生能源採購理念而加入。

    瑞士再保險風險永續管理資深經理沃奇(Lasse Wallquist)指出,瑞士再保險是RE 100宣言的創始成員,原本打算尋找歐洲的交易機會,但由於有很大一部分業務在美國,因此3Degrees(瑞士再保險的顧問)建議考慮加入其他三家公司。這個團購協議將讓瑞士再保險實現美國區業務100%使用再生電力的目標。

    三大關鍵因素 地緣關係是首要

    Etsy和瑞士再保險表示,雖然這個過程一點也不容易,但可歸納出三大關鍵因素。

    四間公司都認為,兩座電廠的位置跟他們實際運營的地點夠近,這是選擇PJM地區再生能源計畫的一個重要因素。Akamai總部位於麻州劍橋市,Etsy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瑞士再保證在美國各地都有小辦事處,但大部分業務在紐約阿蒙克(Armonk),其中60%的總耗電來自太陽能。

    沒有一家公司願意購買電證分離的再生能源憑證(RECs)[註]。「我們要的是將我們對生態的影響力最大化。」Etsy再生能源主管莫曾(Chelsea Mozen)說。

    此外,他們聘請「3Degrees」當協調人,協調交易過程。根據Etsy和瑞士再保險的說法,雖然蘋果是主要決策者,但雇用協調人有助於確保達成共識並使討論聚焦。

    未來是否會有更多像這樣,企業買主開團合購,與再生能源開發商談判的模式出現? 沃奇表示,他的團隊將利用此次交易經驗來評估歐洲和印度地區未來的機會,目前這兩個地區是以購買REC的方式補足其再生能源承諾。

    3Degrees能源與氣候業務副總裁克雷格(Erin Craig)表示,這次的交易可說是一種概念驗證。「這顯示企業可以用這種模式進行合作,並且讓所有成員覺得從中獲益。」克雷格說。

    註:部份綠電憑證(REC)的電力與認證是可以分開交易的——即所謂的「電證分離」(unbundled REC)。因為憑證與電力分開,在多次交易轉手之後難以追溯原本發出電力的發電業者,這種交易的資金流所造成的環境和經濟效益也難以評估,對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是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實質助益非常有限,所以也被形容為「低品質」綠電憑證。(資料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