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氣候變遷威脅軍事基地 美國安專家示警

    也許你想知道

    美國軍事與國安專家聯盟警告,氣候變遷是個「威脅擴大器」,將影響到國防安全。雖然該議題被共和黨稱為「騙局」,但越來越多軍界人士對美國海內外沿岸軍事基地表示憂心。

    本文轉自環資中心;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軍事與國安專家聯盟警告,氣候暖化和海平面上升可能淹沒軍事基地、升高國際衝突以及引發大量移民,直接威脅美國的軍事準備、作戰和策略,呼籲聯邦政府應密切注意,並建議設置內閣級官員,專職氣候變遷與安全問題,並且提高氣候變遷在情報評估中的重要性。

    氣候變遷使風暴變得更嚴重,威脅城市和軍事基地,海平面升高可能破壞島嶼與海岸基礎建設,需要更多的人道主義和軍事干預。圖為美國五角大廈。來源:David B. Gleason (CC BY-SA 2.0)

     

    聯盟指出:「軍事的傳統是作最壞的打算,必須隨時能有效作戰,受到攻擊時也不例外。因此,因應氣候風險以有效作戰是第一要務。」

    這個聯盟由無黨派的氣候與安全中心(Center for Climate and Security)所召集,由25位重量級軍事與國安專家組成,包括美國前總統雷根的前國安顧問喬弗瑞‧坎普(Geoffrey Kemp)、布希時任國防部長多夫‧扎赫姆(Dov Zakheim)和前陸軍參謀長高登‧蘇利文(Gordon Sullivan)。

    去年美國防部稱氣候變遷是個「威脅擴大器」,需要更多的人道主義和軍事干預。氣候變遷使風暴變得更嚴重,威脅城市和軍事基地,海平面升高可能破壞島嶼與海岸基礎建設。今年1月,美國五角大廈要求官員將氣候變遷納入武器測試、軍隊備戰等各個主要議題。

    然而這個新焦點不受共和黨青睞。科羅拉多議員巴克(Ken Buck)提出修正案,不讓五角大廈投注預算在適應氣候變遷上。「若是轉移軍事重心到極端氣候變遷議程,會影響美國防禦ISIS之類的敵人」巴克說。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也說氣候變遷是個「騙局」。

    但是越來越多軍界人士對美國海內外1774個沿岸軍事基地表示憂心。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曾警告,2050年時,由於海平面上升急遽加速,許多美國沿海地區每年將有30天以上的洪水,維吉尼亞州一處大型軍事基礎建設尤其可能被淹沒。

    「結論很清楚:氣候風險和嚴重性正在升高。下一任政府,不論誰當選,都有責任和義務擔任全面管理氣候風險的總指揮。」美國退役海軍少將蒂特利(David Titley)說。

    而空軍作戰司令部前司令凱斯(Ronald Keys)則表示,他也曾對氣候變遷抱持懷疑態度,但親眼見到維吉尼亞蘭利空軍基地淹水後改觀。凱斯希望在非大選年度時,人們能夠從選舉語言中冷靜下來。「鼓勵人們行動很困難,但當水淹到腳踝就為時已晚。人們可以說溫度變化並未如模型所預測,但從溫度計和水位計看來,我們必須開始做威脅分析了。」

    環境資訊中心2016年10月03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