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北極即將無冰! 英荷團隊啟動無人艇「造冰計畫」

    「冬天到來時,村裡的造冰大師(IJsmeester)會在平地上開始注水,讓水結成薄薄的冰面。每晚重複,冰一層一層變厚,直到能進行溜冰賽。各個村莊還會互相競賽,看哪個村的冰層最先達標,這是我們的文化遺產。」

    荷蘭新創團隊「北極反射」(Arctic Reflections)執行長伊普瑪(Fonger Ypma)自豪地向《衛報》介紹這項技藝。它不僅是荷蘭傳統,更可能是阻止北極海冰加速融化的希望。

    北極海冰加快消融,國際團隊啟動造冰計畫,希望阻止暖化的惡性循環。圖片來源:Mollyroselee/Pixbay

    暖化日益嚴重,北極海冰以每10年減少13%的速率消融。未來的北極可能無冰,成為「藍色北極」。

    這一天可能不遠了,本月剛發表在《地球與環境自然評論》(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的研究指出,最快在2035年夏季就會看到第一個無冰的北極。

    海冰減少不僅威脅到北極熊、海象等物種的棲地,極圈原住民的狩獵、交通也受到衝擊。海冰能反射太陽光。一旦海冰減少,海洋會吸熱更多,更多海冰消融,形成惡性循環。

    「北極反射」團隊想借鏡造冰大師的概念,結合最新科技,來挽救北極危機。無獨有偶的,英國班戈大學(Bangor University)的學生與畢業生也在進行類似實驗。他們的計畫廣受注目,進而成立新創公司「真實之冰」(Real Ice)。

    真實之冰、北極反射、劍橋大學氣候修復中心(Centre for Climate Repair)展開合作,2024年前往加拿大高緯度北極研究站(Canadian High Arctic Research Station)展開北極造冰的實驗

    現代造冰有什麼不同?團隊將魚雷造型的水下無人艇放到海冰底下,小艇在海水中航行,同時偵測上層海冰厚度。遇到較薄的海冰時,小艇可轉向垂直,往冰層鑽洞。接著,無人艇把冰下較溫暖(約-1.5°C)的海水抽取上來,如花園灑水器般均勻撒向冰面。海水接觸到-50°C的空氣便會結冰,如此一層一層增加冰層厚度。

    真實之冰共同執行長齊可里尼(Andrea Ceccolini)接受《Carbon Herald》採訪時表示,北極海冰在夏末的面積僅剩400萬平方公里。團隊正在努力,希望海冰不要再減少了。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海冰能增至1980年代、超過700萬平方公里的水準。

    製冰大師克羅斯正在檢查冰面,為第 14 屆Elfstedentocht(長途巡迴溜冰賽)預做準備。圖片來源:Rob Bogaerts / Anefo/wikimedia commons(CC 0)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