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讓電動車供電賺錢! 英國花近8億台幣投入研究

    也許你想知道

    以往電動車皆得從電網獲得電力,不管在自家充電或是在城鎮的快充站(交換站)等等皆然,而若是有電動車供電技術,電池便可供應地方及電網,在用電高峰期提供備援電力或是彌補風力或太陽能供電的不穩定性。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計劃投資2000萬英鎊(約新台幣7億9188萬元)研究電動車電池如何供電給電網,開放企業界競標。英政府相信這樣的技術不但有益推廣電動車,也有助能源系統穩定供電。

    這對近日利多消息不斷的電動車產業無疑是錦上添花。

    電動車可望供電給電網。圖片來源:Noya Fields(CC BY-SA 2.0)

     

    Volvo表示將逐漸淘汰純內燃機汽車,法國宣布將在2040年禁止柴油和汽油汽車的銷售,特斯拉也宣布將在南澳興建全世界最大的電池儲存廠。

    現在英國有超過9萬台純電動或混合車在路上跑。這些車輛僅能從電網獲得電力,不管車主是在自家充電一晚或是在城鎮的快充站還是高速公路服務站皆然。而若是有電動車供電技術,電池可以提供服務給地方和國家電網,可在用電高峰期提供備援電力,或是彌補風力或太陽能供電的突然減少。

    透過供電給電網,車主也可以獲得其他形式的回饋,如現金或是免費停車。能源顧問公司StrategicFit認為,一台電動車透過供電給電網一年能幫雇主賺1000至2000英鎊,依電動車所在地和供電次數有所不同。

    運輸官員諾曼(Jesse Norman)表示,電動車已經幫數千車主省下燃料費,供電賺錢提供了另一個財務上的誘因。

    日產Nissan汽車公司和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去年啟動英國第一個大規模電動車供電技術量試,共動用100台電動車。英國大學院校也有許多小規模的試驗進行中。

    政府的2000萬英鎊將支付供電技術的可行性研究、開發充電設備和全國各地的測試,預計吸引能源公司、汽車製造商和地方政府機關競標。

    政府希望這些計畫能解決消費者使用上的痛點、釐清資安問題,並展示支援電網的技術和商業機會。官員相信,除了較低的持有成本、享有豁免路權,若能再給予車主更多財務上的誘因,接下來5到10年內將有效提升電動車的使用率。

    環境資訊中心 2017年7月20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