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歐洲空氣最差城市之一 義大利米蘭市中心2024年擬禁行私人汽車

    想像一下,你走在歷史悠久的米蘭市中心,周圍沒有汽車的喧囂和廢氣,這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米蘭市政府正努力實現的願景。義大利米蘭提出一項大膽的計畫,預計2024年在市中心打造「無車區」,創造一個更潔淨、更適宜居住的環境。

    義大利米蘭。圖片來源:Marguerite(CC BY-NC-ND 2.0)
    義大利米蘭。圖片來源:Marguerite(CC BY-NC-ND 2.0)

    擬2024年市中心禁車 計程車等不受限

    據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宣布2025年禁止汽柴油車進入市中心之後,義大利米蘭也跟進了。市長薩拉(Giuseppe Sala)提議禁止私人汽車進入市中心,使這個有140萬人口的城市更適宜人居。

    以歐洲城市來說,米蘭的空氣污染問題一直令人憂心,微粒濃度幾乎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安全標準的四倍,高達每立方公尺19.7微克。

    據《WantedInMilan》報導,薩拉在參加一場環保活動時表示,希望從2024年上半開始,禁止私人汽車在米蘭市中心通行,並從市中心開始,預計再逐步擴大車禁範圍。若提議順利通過,將於2024年生效。屆時主要道路上將設置監控攝影機以貫徹政策。

    禁令實施以後,私人汽車不得在高檔購物區Quadrilatero della Moda及其周邊街道(包括Corso Giacomo Matteotti、Via Case Rotte和Via Alessandro Manzoni)通行,但如果在當地有車庫或地下停車場的居民不在此限。此外,計程車、公共運輸、私人包車、警察和緊急救援車輛,也不受限制。

    米蘭市長薩拉(Giuseppe Sala)。圖片來源:Brookings Institution(CC BY-NC-ND 2.0)
    米蘭市長薩拉(Giuseppe Sala)。圖片來源:Brookings Institution(CC BY-NC-ND 2.0)

    歐陸多個城市規劃禁車、無車區

    「很明顯,(生態)轉型需要努力,」薩拉表示,米蘭必須要成為先驅,米蘭要有勇氣和常識實施這項計畫,且嘗試改變事物,並非為了菁英或固執的時尚人士,而是因為適合每個人。他還聲稱,這項提案獲得市內商家的歡迎。

    據歐洲新聞台報導,並非所有人都支持這項改革,有些人批評,這項措施「不僅懲罰了米蘭人,還懲罰了每天不得不通勤的郊區居民」。

    《Curious Earth》報導則指出,米蘭不是唯一考慮實施汽車禁令的城市,斯德哥爾摩、巴黎、奧斯陸和馬德里等城市也在規劃中,希望能夠在市中心設立無車區,以減少交通擁堵,改善空氣品質,並且為市民提供更安全和舒適的生活環境。

    然而,這類法律可能會引發居民的不滿,執行起來也可能相當困難。早在2020年米蘭就實施過臨時車禁以減少霧霾,但由於管理不善,許多人忽視禁令,導致數百名駕駛在禁令上路後幾小時內受罰。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