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極端氣候「太燒錢」 研究:人類每小時至少損失1600萬美元

    氣候變遷的衝擊對有些人來說遠在天邊,但全世界其實早付出近在眼前的巨大「代價」。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極端氣候的衝擊下,2000~2019年全球平均每小時的財物損失約為1600萬美元,且因為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資料不足,研究作者推斷,真實數據遠高於此。

    據統計,極端氣候的衝擊下,每小時損失約為1600萬美元。圖為今年夏天發生於夏威夷的野火事件後拍攝,該野火事件造成約60億美元損失與逾90人死亡。圖片來源:美國白宮
    據統計,極端氣候的衝擊下,每小時損失約為1600萬美元。圖為今年夏天發生於夏威夷的野火事件後拍攝,該野火事件造成約60億美元損失與逾百人死亡。圖片來源:美國白宮

    全球極端氣候損失50年來增七倍 過半是生命損失

    根據《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9月刊出的研究指出,2000~2019年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天氣損失估計為2.8兆,平均每年財物損失至少約1430億美元,再換算下來,等同每小時損失1600萬美元。

    該研究使用了世界氣象組織(WMO)轄下國際天災資料庫( International Disaster Database)的185起極端氣候事件,並以近年進展快速的極端事件歸因方法(Extreme Event Attribution methodology)為基礎進行分析,結論認為,1970年代至今,全球因為極端氣候造成的損失至少增加七倍。

    研究指出,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害約64%是風暴導致,熱浪占比16%、洪災占比10%,野火則占2%。驚人的是,63%極端氣候事件造成的「損害」其實是活生生的人命,在低收入國家尤其如此。

    據《衛報》報導,這是第一次有科學家計算異常氣候在全球造成的損失,而且能夠直接將損害歸因於人類活動導致的全球暖化。過去數十年來,全球暖化現象致使風暴、洪水、熱浪、乾旱等天災變得愈來愈頻繁與強烈,奪走無數生命和巨量財產。

    全球暖化強化極端氣候事件,對南方國家衝擊更大。2023利比亞德爾納市在風暴襲擊後造成大壩決堤,導致逾萬人喪命。圖片來源:NASA
    全球暖化強化極端氣候事件,對南方國家衝擊更大。2023利比亞德爾納市在風暴襲擊後造成大壩決堤,導致逾萬人喪命。圖片來源:NASA

    低度發展國家資料不足 統計遠低於真實數字

    研究作者之一、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 (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學者諾伊(Ilan Noy)表示,還有太多極端氣候事件的罹難者或經濟損失沒有統計數據,特別在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許多損害未必有紀錄。舉例而言,熱浪導致的死亡人數只有歐洲數據,「我們不知道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究竟有多少人死於熱浪。」

    此外,該研究只統計了被摧毀的房屋、受害的農作物等天災造成的直接損害,同一災區的連帶損失如:商業收益減少、暫時性失業...等則沒有納入計算。研究作者相信估算的2.8兆美元,仍遠遠低於真實數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全球約36億人都生活在容易遭氣候變遷影響的區域,到了2030~2050年,氣候變遷將導致許多人健康危機,每年光是因營養不良、瘧疾、腹瀉和中暑而死的人數可能高達25萬人。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