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氣候大會主席賈柏:石油和工業公司將在COP28承諾去碳

    距離年底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不到兩個月,會議主席賈柏(Sultan Al Jaber)2日對外表示,已有20多家來自石油和天然氣產業、重工業的公司同意會在氣候大會上承諾減少碳排放。他正在向其他人「施壓」,讓更多公司加入這項COP28旗艦倡議——「全球去碳聯盟」(Global Decarbonisation Alliance)。

    圖片來源: UNclimatechange
    COP28主席賈伯(Sultan Al Jaber)6月參加波昂氣候變遷會議的青年氣候盤點會。圖片來源:UNFCCC(CC BY-NC-SA 2.0 Deed)

    阿聯醞釀COP28旗艦計畫「全球去碳聯盟」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第28次締約方會議即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杜拜登場。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簡稱阿聯)正緊鑼密鼓籌備中。

    路透社》報導,賈柏表示,有60多位石油和天然氣、水泥、鋁和其他重工業的高階主管參加了阿布達比的石油會議,20多家業者同意加入減碳協議,等確認後會再公布細節。協議內容會是透明且符合可量測(measurable)標準。

    他對《路透社》說明,會在氣候大會上正式啟動這項計劃。負責且致力減碳的能源業者必須明確表態,到底要加入哪方的陣營?

    金融時報》在5月的報導首度披露「全球去碳聯盟」(名稱暫定)的消息,並指出這將是COP28的旗艦倡議。根據該報看到的發起信,聯盟目標設定在2050年公司直接排放(範疇1)和能源間接排放(範疇2)達成淨零排放。

    直接排放指的是公司營運或製程等產生的碳排;能源間接排放則包括外購電力、蒸汽的排放。當時看到的內容並沒有包括範疇3。範疇3指的是其他間接排放,包括運輸及配送、員工通勤等。

    金融時報》最新報導指出,加入的20多家公司涵蓋了石油和天然氣產量的1/4。賈柏說,他正在向其他人「施壓」,希望更多公司加入。

    賈柏去碳立場備受關注

    賈柏自1月被任命為COP28大會主席以來,一言一行受到高度關注。他多年參與氣候談判,和中美兩碳排大國的氣候特使合作密切。他是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執行長,有人期待他成為溝通的橋樑,但也有人擔心化石燃料利益團體的加入將影響談判進程。

    兩年前的氣候大會談判原本有望達成化石燃料「逐步淘汰」(phase out)的目標,最後因印度阻饒僅達成「逐步減少」(phase down)。賈柏對《金融時報》說,他不希望化石燃料業者被視為反「逐步減少」的勢力,「逐步減少」已是進行式。

    馬尼拉時報》報導,賈柏在2日的阿布達比國際石油展覽會(ADIPEC)上演講,鼓勵產業使用再生能源並納入碳捕捉與封存(CCS)等技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艾爾蓋斯(Haitham Al-Ghais)則表示,他聽見大家呼籲停止投資石油的呼聲,但這麼做將危害能源安全。

    CCS是另一個爭議焦點。氣候團體認為,CCS技術成本高昂、不符經濟效益,過度強調這項技術將模糊減碳焦點,還可能成為延長使用化石燃料的藉口。

    賈柏對《路透社》表示,科學家已證實需要擴展這些技術才能實現氣候目標。減少碳排放才是大家共同的敵人,而不是反石油和天然氣的意識形態。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