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瑞士吸碳工廠開張 目標2025年吸收全球碳排1%

    也許你想知道

    碳捕捉系統能影響全球的碳排放量但與此同時也需要讓碳排放有所代價。歐盟和其他國家針對部分主要排碳者收取碳價,但環境保護人士認為進度太慢,且未能反映真實成本。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首座商業運轉的吸碳工廠,本月在瑞士正式啟用。目標是捕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緩全球暖化。

    英國獨立報報導,這座吸碳工廠位於蘇黎世附近的欣維爾區,由瑞士碳捕捉公司Climeworks所有。目前捕捉到的碳都賣給一間種植水果和蔬菜的溫室,當然也可以用來製作氣泡飲料、再生能源,或是儲存在地下。

     

    碳捕捉公司Climeworks。圖片來源:擷取自影片。

     

    Climeworks向媒體表示,目前工廠還沒有開始賺錢,但有信心在三到五年內將每噸溫室氣體捕捉成本從600美元降到200美元,最終達到每噸100美元。Climeworks甚至發下豪語,2025年前要興建數十萬組設備,達到吸收全球碳排1%的目標。

    Climeworks創辦人之一Christoph Gebald向媒體表示:「我們用這家工廠證實碳捕捉成本為每噸600美元。當然,這個價格跟市價比起來相當高。不過若和過去的研究結果相比,表現其實很出色。」

    過去碳捕捉研究預測成本為每噸1000美元。

    「我們有信心到了第二代、第三代和第四代工廠,成本可以往下降。」Gebald說,「據我們觀察,接下來三到五年內成本可以減少2/3,降到每噸200美元。長期目標當然是每噸二氧化碳100美元。」

    Gebald指出,像這樣的碳捕捉系統可以影響全球的排放量,但也需要讓碳排放有所代價。歐盟和其他國家針對部分主要排碳者收取碳價,不過環境人士認為進度太慢,未能反映真實成本。

    「我們公司的願景是2025年前達到捕捉全球碳排1%,聽起來野心十足,但其實有機會做到。」Gebald說,「只是必須要加上碳價制度之類的政治力介入。光靠商業手段不太可能實現。」

    環境資訊中心 106年6月28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