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熱浪來襲 太陽能板成為德國啤酒花農場的烈日守護者

     

    啤酒花可以抗菌防腐、賦予不同的風味,是啤酒釀造過程的重要添加原料,但啤酒花卻經不起高溫日曬。德國啤酒花農場主人威默(Josef Wimmer)跟當地的太陽能公司Hallertauer Handelshaus合作,在農場中架設太陽能板。一來為啤酒花遮陽,保持土壤濕度,二來用太陽能發電,所發的電力約可提供250戶家庭使用。

    德國啤酒花農場光電
    路透社、美聯等媒體採訪德國啤酒花農場的農電共生,圖片截自路透社影片

    高溫乾旱影響收成 光電成解方

    德國是啤酒花主要產地、僅次於美國。2022年歐洲發生嚴重熱浪,影響產量。根據德國啤酒花種植者協會(Association of German Hop Growers),高溫跟乾燥讓啤酒花收成少了21%。

    《美聯社》報導,威默啤酒花農場「農電共生」的試驗計畫於2022年秋啟動,預計2024年完成。地點位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邦的哈勒陶(Au in der Hallertau),光電架設面積約1.3公頃。

    試驗計畫的光電負責人葛乎巴(Bernhard Gruber)解釋,日照過多會影響啤酒花生長,在植栽上方架設光電板不僅可以阻擋烈日,還可以減少水分蒸散,保持土壤濕潤,讓啤酒花維持較好的狀態。初步分析報告預計於10月出爐。

    農地共生雖然有植物收成與產生光電的雙重效益,但隨著植物特性、土壤、氣候的差異,光電設計須量身打造,避免影響收成。

    工研院《能源知識庫》分析案例發現,該農場的光電遮蔽率為25~34%,僅為一般地面型光電的8成。光電板成排架在高6公尺的鋼桅架上,高於原有攀高啤酒花植栽。此案場為新植幼株後再架光電板支柱,以利啤酒花日後攀上光電的桅架。試驗計畫為期3年,分析農作與光電間的影響。

    從經濟效益來看,光電投資額約為150萬歐元,推估每公頃每年約可發80萬度電,約在12至15年後收回成本。光電可營運30到40年。從長遠來看,光電收入將比啤酒花更多。

    以啤酒花為例,農場原本就須架設支架供植栽攀附,因此該地採農作物攀爬的與光電支柱共構的設計,這是其他的農電共生案例少見的狀況。

    美聯社》報導,英國的研究團隊也在溫室或塑膠隧道棚太陽能板,讓作物在下方生長。英國格林威治大學(Greenwich University)植物生物學家湯普森(Elinor Thompson)認為,英國的夏天可能越來越熱,甚至有缺水問題,農業須從各個層面提高效率,為氣候變遷做好準備。

    1280px-Hops-1
    啤酒花生長需要攀高的支架,德國農民利用光電結合啤酒花,藉光電板減少高溫。圖片來源: Visitor7(CC BY-SA 3.0)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338